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送中紀錄片首映 導演李惠仁盼台港《自由・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於今(18 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自由・飛》紀錄片首映記者會,邀請導演李惠仁、監製王美琇以及香港邊城青年,分享影片帶給台灣與香港的時代意義,立委尤美女也出席此次首映。李惠仁強調,這部片最想告訴大家的是,民主和自由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我們不應該每一次的民主只是在選舉的當天而已,台灣民主該如何深化,這是我們下一步該繼續去做的。

香港反送中運動自今年 4 月開展以來,由於中國特區政府誤判情勢,且應對失策,導致原先僅為維護司法獨立的訴求,已然升級為要求落實真普選、港人自治的民主運動。香港這波爭取民主自治的社會連動,直接戳破了一國兩制的謊言,讓世界看清中國政府的威權面貌。香港持續未間斷的民主自治運動,以及警方對抗爭者不成比例的反擊,成為全球高度關注的事件。

影片放映前,現場觀眾一起為香港反送中殉死、受難者默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有鑑於香港近日發生的事件,彷如台灣威權統治時期的翻版,台灣制憲基金會委請李惠仁導演執導《自由・飛》這部全長約 20 分鐘的紀錄片。李惠仁導演團隊親赴香港街頭記錄,影片中也穿插台灣社會運動、政治受難者家屬訪談與尋親等畫面,讓台灣與香港在不同時空間相互呼應與打氣。

導演李惠仁表示,影片中出現幾位香港人來台灣就醫的情況,在自己的國家受傷卻無法就醫,這和其令人難過,是無法想像的情況,在香港其實非常多年輕人和片中主角一樣,無法在香港就醫。

「我曾問他們,是否曾想過將來可能成為政治犯,他們卻從來沒想過,但他們說已經做好被殺的準備,這是什麼樣的決心和信念!」李惠仁對香港青年的信念感到吃驚、不捨。

《自由・飛》紀錄片導演李惠仁長期關心台灣與國際時事,過去拍過許多台灣在地民主、民生議題的紀錄片,他自詡當一顆讓威權政府芒刺在背的刺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李惠仁說,任何一個人聽到這段話都會覺得很難過,我們很想幫助他們卻不知道該怎麼幫,結果那些年輕人只說,「拜託台灣千萬要守住現在的民主跟自由」,也正因如此,所以我們必須讓更多台灣人知道,尤其一出生就擁有民主、自由和呼吸一樣自然的年輕人,他們不知道今日的民主自由,是前人犧牲生命與青春,一磚一瓦堆積而成。

關於拍攝紀錄片的動機,李惠仁透露,在與香港青年有過接觸後,王美琇就問到「是不是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後來他就想說,用一個月的時間,很快速度地拍了一段短片,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面對中國的威脅利誘,如果沒有足夠的民主防衛機制,台灣的民主會倒退,甚至像是德國威瑪政府,一個民主的體制治也會選出獨裁的政府。」

《自由・飛》紀錄片監製王美琇。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李惠仁強調,這部片最想告訴大家的是,民主和自由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我們不應該每一次的民主只是在選舉的當天而已,台灣民主該如何深化,這是我們下一步該繼續去做的。

紀錄片監製王美琇表示,香港與台灣命運休戚與共、脣齒相依,都第一線面對中共極權暴政的壓迫。香港年輕人犧牲血淚、身軀告訴我們,「自由的代價是永不止盡的警醒」,捍衛自由與民主,我們永不放棄,絕對要奮戰到底。

鄭南榕基金會終生志工鄭竹梅(鄭南榕獨女)呼籲,台灣人與香港人都要珍惜自己的權利,自由不是天下掉下來,要實踐、爭取我們的權利。多元的台灣要瞭解過去發生什麼事,需要什麼樣的未來。

鄭南榕基金會終生志工鄭竹梅(鄭南榕獨女)總是以堅毅溫柔的一面,給予所有追求民主自由的人鼓勵。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強調,傷心悲憤後,我們只剩行動,面對中國的暴政,我們沒有模糊的空間,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就是要併吞台灣,這是對台灣的侵略,台灣與香港一線牽,有共同追求自由的決心,未來也勢必採取共同的行動。台灣比香港幸運的是可以用選票決定命運。

記者會在連儂紙飛機祝福儀式後結束,未來本片將推廣到全台灣,特別在各大專校院等場域播映與座談,讓青年學子針對香港民主自治運動、台灣民主化歷程等進行省思與對話,進而採取具體行動,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人權、自由、民主與主權。

20 分鐘完整版紀錄片 12 月 13 日(六)YouTube 上線,即日起學校、社團搶先看登記專線 02-25670011 黃主任。

立委尤美女等人一同射出手中的紙飛機,祝福香港可以自由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