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梵外交高層出席研討會 同聲挺普世價值外交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促進教廷外交的普世價值信念,天主教重要政治協會日前舉辦研討會,邀集教廷外長與台灣等多國外交學院高階主管,共商如何透過外交增進宗教自由、人權等基本價值。

台灣由外交學院派出代表秦日新出席。秦日新接受訪問時表示,教廷推動的「價值外交」,與台灣現階段的外交方針一致,台灣也極盼結合世界上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在宗教自由、環保、人權等全球化議題上合作。

本次會議是由「慈愛政治國際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arita Politica)舉辦,主題是「外交價值與發展」, 14 、 15 日在羅馬舉行。共有 8 國外交學院高階代表受邀與會,包括中華民國、瓜地馬拉、布吉納法索、喀麥隆、印尼、土耳其、匈牙利、捷克等。

多位教廷政要應邀出席致詞,展現對研討主題的重視,包括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教廷促進人類發展部秘書長杜非(Bruno-Marie Duffe)、教廷教育部副秘書長貝齊納(Friedrich Bechina)等。美國駐教廷大使金瑞契(Callista Gingrich)也出席會議。

秦日新表示,教廷外長蓋拉格在演講當中,多次談到教廷外交重視的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希望世界上有更多國家起而響應,這與台灣目前的外交政策吻合,台灣將在國際社會持續尋找價值相近的合作夥伴。

秦日新表示,雖然各國外交官的重要使命是尋求自身國家利益極大化,但在全球化社會,諸如環保等議題,早已超越了傳統國界範圍,因此各國推動外交政策時,也應同時著眼更普世的人類價值。

秦日新表示,教廷前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鐸瑪士(Silvano Maria Tomasi)總主教訪台時,他曾邀請對方到外交學院演講,當時鐸瑪士也暢談了不少教廷外交的價值理念,讓學員獲益良多。

秦日新並應邀在會中提出 30 分鐘的台灣外交學院簡報,他表示,台灣外交學院成立早、規模完備,對於一些新成立外交學院的國家,台灣十分樂於分享經驗提供參考。

他表示,台灣的外交學院近年已開始多項國際合作案,他這次與會一大收穫,是有機會跟更多非邦交國外交學院高階主管交流,增進未來各種合作的可能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