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白俄羅斯國會大選投票 反對派舉報500多起違規

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前蘇聯國家白俄羅斯今天舉行國會大選,強人總統魯卡申柯近來雖努力向西方示好,但他的批評者早已譴責這次選舉是一場騙局,反對派監票人員並發現 500 多起違規事件。

法新社報導,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自 1994 年便開始擔任總統,被稱為是「歐洲最後的獨裁者」。他任內舉行過一系列選舉,都被國際觀察家評為不公。

689 萬白俄羅斯選民這次將選出眾議院 110 名議員,但反對派批評國會只是橡皮圖章。不滿魯卡申柯的選民幾乎別無選擇,因為反對派主要領袖和現任僅有 2 位反對派國會議員都被禁止參選。

截至當地時間今天下午,白俄羅斯各在野黨組織的監票團隊已通報 524 起違規事件,大多是選務人員聲稱的選民人數比監票人員計算得多。

監督投票的人權運動人士還抱怨監票員被趕出投票所,並遭到禁止攝影或視線被遮蔽。

白俄羅斯人權團體「春天」(Vyasna)的領袖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發表聲明說:「選舉一再淪為儀式,就跟在蘇聯時期一樣。」

在野黨「白俄羅斯國民陣線」(Belarus National Front)副主席賈努柯維奇(Alaksej Janukevich)則告訴法新社,他認為白俄羅斯當局已選擇「熟悉的作票安排」。

路透社報導,西方國家密切觀察這場選舉,以觀察魯卡申柯繼續掌權同時,會允許反對派候選人擁有多少運作空間。

65 歲的魯卡申柯鐵腕統治白俄羅斯已 1 / 4 世紀,但因白俄羅斯 2014 年拒絕承認傳統盟邦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行為,雙方關係出現裂痕,魯卡申柯轉而促進與西方的關係,開始允許部分反對勢力存在。

美國和白俄羅斯更在今年 9 月宣布,將自 2008 年以來首次恢復雙方互派大使外交關係。華府還表明,將視白俄羅斯本月國會大選和明年總統大選的進行情況,考慮進一步縮減對明斯克的制裁。

美國和歐洲聯盟(EU)先前因不滿白俄羅斯當局對待政敵方式而施加制裁,但在明斯克釋放數名政治犯並進行其他改革後,制裁大多已在 2016 年取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