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國博物館論壇首場開跑 擘畫博物館未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今天在台灣文學館舉行「 2019 全國博物館論壇」首場分區論壇,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藉博物館論壇邀大眾思考 21 世紀博物館的發展,透過說故事讓博物館跟生活更連結。

文化部為落實博物館為社會存在,反映社會變遷及促進文化理解與溝通之理念,今天在台灣文學館召開「 2019 全國博物館論壇」首場分區論壇,邀請地方政府、民眾及各類型公民團體共同討論對於博物館的期待與想像。

鄭麗君表示,從博物館可以看見歷史、宇宙,感受人文、藝術,維護生物、文化多樣性。過去博物館作為國家工具,但當代的博物館應有更深刻的視野,思考自身的重要性及應扮演的社會角色,重新為社會、公眾存在。

今年國際博物館協會大會(ICOM)提出博物館應包含民主性、包容性、可參與性及透明性等價值,文化部舉辦全國博物館論壇,希望能提供台灣從在地出發反思當代博物館使命的機會,以及呼應國際間對博物館新定義的討論。

鄭麗君期許,藉由博物館論壇,邀請大眾共同思考 21 世紀博物館的發展,博物館除了過去知識傳播者的角色外,未來可能是社會倡議者、關懷者,可以進一步透過說故事讓博物館跟生活更連結,從被動地等待公民走進來轉化成主動提供多元平權服務,或者結合數位工具讓博物館更具影響力,甚至進入國際,成為一個讓公民思辨、學習、對話的文化公共場域。

今天的論壇由博物館組織發展與制度法規的議題討論展開,在經過博物館、地方館舍、協會團體等提出相關意見後,鄭麗君回應,自她擔任文化部長以來,就致力於推動文化治理的政策目標,期將文化的視野帶入政府,在國家發展的方向及途徑上,帶入文化治理的可能。

文化部未來將持續藉由文化基本法、博物館法等法律保障與規定,以及相關政策工具、計畫,支持及協助博物館在組織、制度、人力、預算等進行結構甚至重構性的調整。

論壇的相關意見也將彙整為博物館政策白皮書,具體落實於未來施政,讓文化治理的理念擴及中央、地方,發揮更大的文化影響力,讓世界看見台灣文化的底蘊及豐富性。

2019 全國博物館論壇將於 11 月 23 日在中區、 12 月 7 日在東區及 12 月 22 日在北區舉辦另外 3 場次分區論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