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拚高雄立委八仙過海 藍稱有最強母雞帶隊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立委選舉過去高雄「綠大於藍」政治板塊,因為韓國瑜攻下市長, 8 席連任綠委普遍有危機感,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喊出「八仙過海」;藍營則盼延續「韓流」,由「最強母雞帶隊」力拚 4 席。

2020 這一仗因為市長韓國瑜投入總統選舉,在藍、綠都喊出力拚國會過半的情形下,高雄的 8 席立委選情更具「檢視韓國瑜施政」的指標意義。

去年底韓國瑜強壓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摘下市長大位,地方就評估 2020 藍營立委選情至少要「破蛋」,不應再是清一色民進黨獨霸局面。推出 8 席人選中, 5 到 8 選區的黃柏霖、陳美雅、李雅靜、陳麗娜都是現任議員; 1 選區的王齡嬌、 3 選區的黃昭順過去都是地方政壇老將身; 2 選區黃韻涵的母親陸淑美是議會副議長、 4 選區徐慶煌的父親徐志明更是高雄縣綠營前立委,兩人雖年輕,但對政治並不陌生。

負責操盤的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說,有「最強母雞」韓國瑜加持,參選人士氣大增,有信心延續去年市長選舉的氣勢在立委選戰一搏,估計有 4 到 5 席的實力沒有問題。

綠營方面,且不說陳菊長期高雄市執政 13 年,建立綠營「南霸天」地位,在 2016 立委選舉,民進黨 9 席立委在高雄拿下逾 90 萬票約 61% 的得票率,相對國民黨逾 51 萬約 34% 的得票率,氣勢如虹包辦 9 席,讓藍營憂鬱悶了 4 年。

受到選區重劃影響,第 10 屆高雄市立委席次少了 1 席,應選 8 席,原本的鹽埕、鼓山、三民、旗津被劃到其他選區。而民進黨立委經歷去年市長選舉,陳其邁輸了 15 票的「震撼教育」,但也激起立委選情危機意識,從邱議瑩、邱志偉、劉世芳、林岱樺、李昆澤、趙天麟、許智傑到賴瑞隆等 8 名戰將提前就定位布局。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執行長詹嘉平指出,「 8 席全上」是不能鬆動目標,黨部透過客廳會、茶會等活動扎根基層,絲毫不敢大意。他說,這一仗是高雄市自 1998 年謝長廷當選市長後,民進黨「 20 年來首次在非執政」下的選戰,黨部提早布局、審慎應戰, 8 席全壘打是既定的目標;賴清德輔選更喊出「八仙過海」,凝聚支持者對抗「韓流」。

藍綠都按自己選戰節奏,但首次出征南台灣的台灣民眾黨無疑是最大變數。由台北市長柯文哲領軍的民眾黨,分別在第 1 (大社等 14 個行政區)、 3 (左營、楠梓)、 5 (三民區、苓雅區 8 里)、 8 選區(旗津區、前鎮區、小港區)提名羅鼎城、莊貽量、李佳玲、敖博勝;另外, 7 選區(鳳山)也存變數,時代力量、親民黨也傾全黨之力,分別提名前立法院黨團主任陳惠敏、已故的前黨秘書長秦金生之女秦詩雁。

對於綠營邱議瑩、劉世芳、李昆澤、賴瑞隆與許智傑的選情,綠營地方操盤人士認為,這得先評估「柯P在南台灣影響力」、「柯P能否等同民眾黨」這兩個議題在地方上能否起連鎖發酵;由於邱議瑩等人都是具爆發力的選將,在選區特定議題的掌握上有相當經驗,未來將是關鍵。

目前 8 個選區中選情最緊繃的是 3 選區,尤其左營眷村多,政治板塊以往「藍大於綠」,直到劉世芳上屆以超過 10 萬票、且左營、楠梓兩地得票平均都在 5 萬票上下,淨贏國民黨對手張顯耀 2 萬 8463 票,可證明勤於地方耕耘。這次連任面對藍營老將黃昭順重披戰袍,兩人旗鼓相當,更是藍綠選戰最具指標意義的一仗;劉世芳曾任行政院秘書長、高市府副市長,黃昭順也是國民黨中常委,兩人政治資歷、黨內輩分,有輸不起壓力。

此外,第 5 選區陳菊的外甥李昆澤再次對上國民黨市議員黃柏霖。 4 年前立委一戰,在當時選區僅三民區的第 6 選區,李昆澤以 8 萬 3986 票大勝 2 萬 7277 票。這次高雄執政的「主場優勢」不再,黃柏霖有備而來,去年議員選戰,在 12 人競逐下,以 3 萬 6308 票拿下市議員第 7 選區(三民)的最高票。這次狹路相逢再次對決,更讓選情詭譎難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