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老屋營造慢時光 台灣手工製鞋「林果良品」 東門店開幕找回質樸溫暖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不只是鞋店,還要勾勒台灣美好生活的模樣。深耕台灣手工紳士鞋文化的「林果良品」,今年成立滿 13 週年,除了推出限定新色牛津鞋款,東門 4 號店也將於 11 月 16 日正式開幕,讓更多人感受手工鞋的溫度與故事。

林果良品東門4號店。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創立品牌 扭轉代工的刻板印象

1970 年代,台灣曾被譽為製鞋王國,但隨著工廠外移、中國低價傾銷,製鞋業逐漸式微。從小在鞋店長大的曾信儒,於 2006 年成立「林果良品」,運用高質量皮料、經典紳士鞋設計,開發適合亞洲人腳型的鞋款,扭轉台灣製鞋業是代工的刻板印象。

林果良品推出的手工鞋款。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設計師限定鞋款。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灣製造不該只是個口號,可以加入很多元素到裡頭。」曾信儒表示,設立這個品牌的責任是讓台灣製鞋被看到、找到以前人與人親近、沒有距離的關係,他們的店長與服務人員都是在交朋友,會關心顧客的狀態。

林果良品創辦人曾信儒。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像林果良品與台灣基進黨立委參選人陳柏惟之間,也有一段溫暖的小故事。有熱心粉絲發現,勤跑行程的陳柏惟把鞋子磨壞了,輾轉推薦台灣製造的林果良品,讓他換上柔軟、包覆性好的牛津鞋款,繼續為這塊土地奮鬥打拼。

改造老屋 打造慢時光氛圍

林果良品的每間門市都是精心設計,希望打造如客廳般的試鞋區,讓顧客感到舒適自在。東門 4 號店便以「慢時光」發想,位置選在 1965 年建成的老屋中,同時委託 Homework Design 室內設計師 Marco 改造空間,並採用許多歐洲與日本的古董傢俱,呈現古樸懷舊的氛圍。

採用歐洲與日本的古董傢俱。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Homework Design 室內設計師 Marco。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為了呼應慢時光,店內融入老鐘、拍立得、黑膠唱片等裝飾物。Marco 也特別規劃拱形窗,讓光線映照到水泥地面、木作櫃檯與櫥窗上,營造質樸溫暖、靜謐緩慢的意境,就像他過去到德國慕尼黑旅行時,不經意看見的巷弄小店。

特別規劃的拱形窗。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這個時代缺乏慢時光與等待,這裡要提供的不是便利,而是讓人享受心靈沈澱的過程。」曾信儒感性說道,1965 年是電影《真善美》上映、披頭四發行《Yesterday》的那一年,同時也是台灣邁向經濟發展的階段,讓人覺得樸實、朝向希望的年代。

為了一雙好鞋,值得花時間等待。擁有數十年經驗的台灣老師傅,若要製作一雙皮革大底的皮鞋,需要經過一百多道步驟,耗時至少需 25 天,讓繁複工序與細微手感揉合進鞋履之中,這不僅展現工藝技術的生命力,也是林果良品東門 4 號店想傳達的意念。

東門4號店的「紳士選物」。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林果良品台北東門店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 205 號 1 樓
  •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12:00-21:30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