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智利是否制定新憲法 擬明年4月交付公投

圖片來源:Pixabay

智利經歷近一個月示威動亂後,當局今天宣布,將於明年 4 月舉行公投,以決定是否制定新憲法,取代前獨裁者皮諾契特時期制定的憲法。制定新憲法是示威人士提出的主要訴求。

法新社報導,目前的智利憲法是 1980 年由前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軍政府所制定頒布,後來這部憲法歷經多次修訂。

但是這部憲法並沒有確立國家提供教育和醫療保健的責任,而提供教育和醫療保健是數以百萬計上街抗議民眾所提出的兩大訴求。

執政聯盟與反對黨經過數小時協商後,國會議員今天凌晨同意在 2020 年 4 月舉行公投。

參議院議長昆塔納(Jaime Quintana)表示,公投將詢問民眾是否要更換當前的憲法,如果要更換,應該如何擬定新憲法。

這波始於 10 月 18 日的騷亂,原是為反對當局調漲地鐵尖峰時段票價,隨後擴大成反對現狀的強烈抗議,期間頻傳縱火、搶劫與警民衝突事件。

這是智利 1990 年回歸民主以來所經歷的最大危機,示威的相關暴力情事已造成 20 人喪命、 1000 多人受傷。

示威人士提出低工資、高額教育和醫療保健費用以及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

示威者已經要求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進行更大規模的社會改革,皮涅拉也宣布了數項措施,試圖平息大眾的不滿情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