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木瓜種子檢驗法獲國際認可 穩固出口競爭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種苗場今天表示,國際種子貿易須附種子檢查,台灣又是木瓜種子最大出口國,農委會種子檢查室也是國際種子檢查協會(ISTA)會員,所提檢查法 9 月獲認可,可保產業地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長張定霖告訴記者,台灣的農業出口不只有作物,種子也是重要品項,而且台灣是全球木瓜種子最大出口國,近年每年出口量約 3400 到 3500 公斤,依據海關報價出口產值約新台幣 2 億元,若以末端零售價計算更達 10 幾億元,主銷巴西、印度。

他並說,木瓜種子出口價位每公斤從新台幣 8000 到 10 幾萬元不等,以台農 2 號來說,價位也從每公斤 8000 到 2 萬、 3 萬元不等,民間的農友種苗公司的紅妃木瓜種子每顆更要價 10 幾元,因此國際間種子出口都須附上種子檢查,作為品質與價值評定依據。

種苗場補充,種子檢查的主要檢查項目包含水分測定、潔淨度分析、其他種子計數檢定、發芽率試驗、健康種子檢查及氯化三苯四唑(TTC)試驗等。

ISTA是國際性種子檢查組織,其宗旨為訂定世界一致性的種子檢查方法及標準,截至 2018 年,全球會員實驗室逾 225 個,來自 83 國,其中 138 個實驗室具有發證資格,每 3 年派員到現場實地稽核,通過後才能繼續獲得發證資格。

張定霖說,今年 9 月農委會種子檢查室通過ISTA第 7 次實地稽核認證,繼續獲得發證資格,可核發的作物項目並新增木瓜(番木瓜)種子發證資格,累計可核發 914 種種子,可穩固台灣作為木瓜種子最大出口國的產業競爭力。

他並說,這個檢查方法是由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楊雯如、種苗場助理研究員陳易徵共同研議,送ISTA其他會員實驗室盲樣測試確認客觀性,最後才提 ISTA 委員會審查,費時 5 年多、 6 年完成。

他強調,因為過去業者出口所附種子檢查是一般性的,然而近 7 年來台灣木瓜種子出口產值增幅達 22 %,因應產業貿易需求,種苗場主動向 ISTA 提議訂定檢查方法,同時提供檢查方法審查通過,如今終於能提供產業界所需的國際認可檢驗證明,更具權威,可確保台灣木瓜種子產業的國際指標地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