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色逗陣》1450網軍、錘子與釘子

圖片來源:中央社

選戰進入倒數六十幾天,電視媒體被操控、網軍的傳言滿天飛, 也鬧出不少烏龍。日前一場民進黨新北市的造勢場合上,就發生知名韓粉直播主高鈞鈞,闖入媒體發稿區進行直播,影片標題註明「網軍作業現場」。更在近距離拍攝記者發稿的電腦畫面時說「1450(網軍) 是不是?我不知道?」整段故意將記者看作網軍的言論, 引發社會輿論撻伐。對此,韓國瑜辦公室隨後表示不認同行為。高鈞鈞事後也開直播說明,強調自己雖然是韓粉,做了值得爭議、錯誤的事情,但這不等於韓粉就是腦殘。不過她仍藉直播機會向韓粉喊話,「唯一支持韓總統,不要被 1450 和綠媒擊垮,做對的事就對了」。

如此說法,也讓不少人質疑道歉的誠意在哪裡?舉凡「名嘴收了錢」、「民進黨控制 9 成媒體」都出自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造勢場合的「 正常發揮」,亦即韓國瑜帶頭打迷糊仗,先抹黑為贏。資深韓粉不思考、不深究、也不去區分媒體、網軍或乾脆把挺韓媒體以外的媒體都歸類為民進黨控制,也不用感到特別意外。而韓粉乃至於英粉同溫層傳聞已久的網軍遍佈也早不是新聞,差別只在描述立場的陣營不同。

韓國瑜陣營加強選戰空戰攻勢。圖片來源:年代電視台

仔細觀察,這類訴諸於鼓動支持者打擊媒體的起手式,營造己方被卡、被黑的弱勢形象,來凝聚內部支持群眾。但換個角度而言,訴求劃清訊息媒介界線的做法,是要剝奪對手的發言管道。先不區分傳統或新媒體平台,此手段在於試圖貶低支持者對新聞報導的信任程度,進而達到貶抑對手候選人政治品牌形象的目的,直白說就是「抹黑」的智慧進階版。與其對個人散播不實言論,截斷任何可以反擊的通路,弱化對手陣營澄清正言的效果,以求更能夠獲得選舉的實效。

何況,如今選戰各陣營,原則上都加強打空戰、維持基本陸戰的策略。網路世界的攻防比重勢必逐漸增加,也意味著傳統意識型態的組織動員戰,也會同時重現在網路世界中。從眾甚多的臉書、YouTube 乃是兵家必爭之地。 看看多少短期新增的挺韓頻道主(Youtuber), 即可略知一二。還有韓國瑜相關新聞,近期在社群平台的網路聲量,數值也是高的離譜,排行榜內其他議題的總和,遠不及於韓國瑜討論度的一半。就算其中包含負面聲量,難免讓人懷疑去年選前來自中國的國家級網路外力介入無處不在,而且滲透更深且廣。

最後網路激化支持者的結果,是加強單一觀點的直覺偏誤。

就像西諺「給孩子一個錘子,什麼都像是釘子。」

所形容的情境,合理解釋了高鈞鈞以及眾多韓粉的偏狹及偏誤。最好化解的講法為「你要有整個工具箱,而非一把錘子」廣納多元觀點,才有助於了解事情的真相,但有時候是「裝睡的人叫不醒」,倘若跨越法律的紅線,給予當頭棒喝的處罰,也不失為一個好的處理方式。

作者:陳冠甫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研究生

原文發表於 綠色逗陣 網站,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