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監委指分案不公 鄭玉山:願意完全承擔

鄭玉山。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最高法院法官楊絮雲指遭最高法院分案霸凌,監察委員今天表示,最高法院分案確實不公。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對此表示,「制度上的缺失所造成的結果,本人願意完全承擔。」

全案起於媒體報導最高法院分案制度不公,並指法官楊絮雲因不滿遭分案霸凌,主動請調回台灣高等法院,監察委員依報導立案,多次親赴最高法院調查。

楊絮雲先前與丈夫、高院刑事庭庭長周盈文召開記者會,指她在最高法院期間,遭分案霸凌。她表示,最高法院特殊商事專庭有 7 名法官,她一人分到 20 件,其他 6 名法官合起來只分到 15 件。

監察委員高涌誠、蔡崇義、陳師孟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最高法院對外雖稱電腦分案,但配套不完全甚至違反法定法官原則,在分案上確實有所不公,將請司法院督促改善、並針對最高法院院長進行職務監督。

最高法院發布新聞稿轉述鄭玉山說法,「我未能及時察覺,是我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而制度上的缺失,本質上應由擔任首長的我負責改正。」

鄭玉山還表示,「本院已於去年進行並完成分案電腦程式之改進,訂定分案實施要點,並設置分案室,使電腦分案作業視覺化,完全可以公開透明,本院絕無怠忽改革的情事。至於制度上的缺失所造成的結果,本人願意完全承擔。」

最高法院表示,2018 年 5 月成立分案室,同步以視覺化分案頁面呈現公開分案作業,同年 9 月完成修正,民、刑分案均採全面化電腦亂數抽籤分案,分案作業在分案庭長監督下完全公開、透明。

最高法院指出,已規劃逐步廢止限量分案的具體方案,將提出法官會議討論,期望可以在 3 年期程完成廢止限量分案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