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婦女允進沙巴瑞瑪拉神廟 印度最高法院將重審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exels

印度最高法院合議庭今天裁定,將對允許所有年齡層婦女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的判決重新審理,且將其他宗教場所禁止婦女進入等問題一併納入審理。

一些印度教徒幾世紀以來,視有經期的 10 到 50 歲女性為不潔之人,不得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Sabarimala Shrine),如果進入神廟將影響所供奉印度教生長之神阿雅帕(Ayyappa)的神性,因而禁止 10 歲到 50 歲婦女入廟。

但在婦女團體向最高法院提出訴願後,最高法院 2018 年 9 月 28 日裁定,禁止 10 到 50 歲婦女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屬違憲,下令神廟開放所有年齡層婦女進入參拜,被視為是印度女權的一大勝利。

但印度最高法院的這項裁定,仍引發激進印度教徒阻擋婦女入廟,數度釀成暴力事件,神廟所在的克勒拉省(Kerala)政府派警力維護下,僅成功讓 2 名年齡在 10 到 50 歲之間的女性進入神廟參拜。

數千名激進印度教徒仍在神廟每次開放時,持續抵制最高院上述判決,印度最高法院也收到約 60 份請願書要求重審此案。

由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戈戈(Ranjan Gogoi)為首的 5 名法官組成合議庭,今天開庭就請願書訴求進行審理,聽取提出訴願的代表人及相關方陳述意見後,戈戈等 3 名法官支持重新審理,另 2 名法官反對。

最後,合議庭以多數決裁定重審,將由 7 名法官組成更大的合議庭,就包括沙巴瑞瑪拉神廟在內的所有宗教場所禁止婦女入內規定的合理、合憲與否進行審理。

戈戈等 3 名支持重新審理的法官認為,不僅只有沙巴瑞瑪拉神廟而已,許多宗教場所普遍限制婦女入內,最高法院應就所有的宗教場所禁止婦女入內規定制定出一項共同政策,同時對女性割禮等議題一併審理,並做出裁定。

不過,合議庭今天做出決定重審的判決書,但判決書內卻未說明是否反對去年 9 月 28 日允許所有年齡層婦女可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的判決,也沒有保留這項判決,沙巴瑞瑪拉神廟將於 17 日對外開放,但尚無法得知婦女是否能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

有趣的是,原本反對所有年齡層婦女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負責管理神廟的特拉凡寇 ‧ 迪瓦斯翁委員會(Travancore Devaswom Board),今年 2 月已轉變態度,告知最高法院支持所有年齡層婦女進入神廟參拜。

但激進印度教徒指稱,特拉凡寇 ‧ 迪瓦斯翁委員會是在克勒拉政府的壓力下改變立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