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你手上的政黨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天各黨不分區名單出來,大家議論紛紛,當然有些名單讓人感到害怕,不只謀財還可能害命,不過今天我們來點實際的,就是談錢的問題~

有關選舉補助款,現在大家都知道投票給韓國瑜可以讓他拿到 30 元,500 萬票就是 1.5 億元(發大財!)

不過你知道嗎?你手上的政黨票比總統選票更有價值喔!在一定條件下,政黨票一票值 200 元!

根據政黨法規定,政黨票得票率 3 % 以上的政黨,每年可以拿到補助金 50 元,四年下來就是 200 元!像 2016 年立法委員得票數共 1070 萬票,每票補助 50 元,政府因此每年編列政黨補助款預算 5 億 3500 萬元。這些錢跑到哪裡去了?

  • 民進黨:每年 2 億 6854 萬元
  • 國民黨:每年 1 億 6404 萬元
  • 親民黨:每年 3974 萬元
  • 時代力量:每年 3721 萬元
  • 新黨:每年 2550 萬元

加總可能有落差,差不多就是這樣,不然你以為這些政黨辦活動的錢都是募捐來的嗎?

2020立委大選,政黨票競爭激烈。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黨票影響的,不僅僅是立法委員席次而已,也影響了未來四年這些政黨可以拿到多少政黨補助款,可是會大大影響黨務的推動的喔!

特別是對小黨而言,有沒有過 3% 這個門檻,是決定了可否領取政黨補助款的資格的。

而這筆錢對小黨而言,是很重要的!

所以呢!不要小看政黨票,要好好投阿!

相關法條:

政黨法第 22 條第 1、2 項:

主管機關對於最近一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百分之三以上之政黨,應編列年度預算補助之。

前項補助,依最近一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各該政黨得票數計算之,每年每票補助新臺幣五十元,並按會計年度由主管機關核算補助金額,通知政黨於二個月內掣據向主管機關領取,至該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為止。

原文出自 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