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 獲頒重要民俗證書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雲林縣「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獲文化部公告為重要民俗,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到馬鳴山鎮安宮頒發證書,她說,馬鳴山五年千歲每逢大科年參拜人潮絡繹不絕,是台灣文化生命力代表。

雲林縣「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今年 8 月獲文化部公告為重要民俗,並認定馬鳴山鎮安宮管理委員會為保存團體。在管委會請示千歲後,選定今天頒發登錄認定證書,鄭麗君也親赴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頒發證書給馬鳴山鎮安宮管理委員會主委章金樹,雲林縣長張麗善、褒忠鄉在地子弟科技部長陳良基也在場見證。

鄭麗君致詞時,感謝馬鳴山鎮安宮長久以來持續保存重要王爺信仰與祭祀儀式,並稱讚馬鳴山五年千歲每逢「大科年」,雲嘉地區近 500 個香庄都會到馬鳴山舉行請王、送王儀式,參拜人潮絡繹不絕,是台灣民間豐沛文化生命力的代表。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文資局用於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預算連年成長,明年無形文化資產保存預算來到新高,將有新台幣 2.8 億元,是 2016 年無形文資預算的 2.3 倍。在她擔任文化部長 3 年多來,總共新增 4 項重要民俗的登錄,並新增認定 8 名保存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或重要傳統工藝的「人間國寶」。

陳良基表示,從小只要心情不好、書念得不好,都會到馬鳴山鎮安宮走一走,他是在王爺的保庇下長大,「忠孝節義都是在這裡學的」。地方的信仰可以成為國家重要民俗,並且傳到全國各地,他身為褒忠鄉人也感到光榮。

目前全台共有 21 項國家級的重要民俗,「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是第 19 項重要民俗,也是雲林縣第 4 個獲此榮銜的無形文化資產。張麗善說:「過去會認為雲林縣是文化沙漠,現在這樣的惡名要排除了。」

馬鳴山鎮安宮為台灣五年千歲總廟,分靈廟遍及全台,「五年大科」歷史悠久且規模盛大,由原本的五股 14 庄擴及到目前大約 500 個香庄,祭祀儀式極具地方特色, 3 大面向包括香庄進香請王遶境、三朝清醮(含龍船換班)、香庄遶境迎送王,影響深遠,且科儀保存完整,內容豐富多元。

文化部指出,「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之所以具資格登錄為國家級重要民俗,除了前述各項特色外,每次舉辦的活動皆為民間持續自主、自發參與,極具民間高度認同,充分展現台灣民間豐沛的文化生命力,歷經時代變遷仍能保留其傳統內涵,難能可貴,也成為安定民心的重要力量。

鄭麗君說,民間傳統信仰與祭儀,是匯聚先民經驗與智慧的珍貴文化資產,能夠促進社會團結、凝聚人與人的情感,更是形塑國家文化特色的重要元素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