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山清水濕地現黑面琵鷺 民眾湧至拍照嚇走嬌客

圖片來源:中央社

西伯利亞小白鶴多年前飛來金山清水濕地,讓濕地保育有成,吸引更多候鳥過境,日前已發現黑面琵鷺身影,卻疑因聞風而來觀賞及拍照的民眾嚇跑,新北市府今天呼籲勿打擾嬌客。

新北市水利局指出,金山區的清水濕地是候鳥入境台灣的國門,也是東亞候鳥遷徙飛越過境台灣第一個可以休息整補的重要棲地,尤其是 2014 年一隻西伯利亞小白鶴飛抵金山的清水濕地,讓濕地的重要性獲得大家的肯定與重視。

水利局科長潘志豪表示,日前發現有一隻保育類的黑面琵鷺飛抵清水濕地,使得全球瀕臨絕種的鳥類「黑面琵鷺」連續 4 年出現在清水濕地,顯見清水濕地已成為候鳥重要的棲息地。

潘志豪表示,為保護黑面琵鷺不受干擾,相關單位守口如瓶,但最後仍走露風聲,吸引許多民眾到場觀賞及拍照,黑面琵鷺似乎因驚嚇飛離,讓保育人員頗懊惱,也呼籲未來若有罕見候鳥過境時,民眾不要群湧到場拍照嚇走嬌客。

他表示,為提供過境嬌客一個安全休息的環境,水利局自 2014 年起和內政部營建署及春雷環境學社合作,推動「清水濕地地景維繫與產業深根計畫」及「金山環境教育基地」,優先劃設公有地作為國家重要濕地範圍,公私協力,以創造候鳥更多的友善棲地。

他強調,隨著兼顧保育及生態讓金山近年的鳥況慢慢好轉,不但鳥種紀錄比 5 年前增加 2.36 倍,總數更達過去的 10 倍,並兼顧地方生態與生計,以友善耕作農法產出以小白鶴為名的「熊鶴米」,進而顯現棲地保育與友善農產的重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