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己研究自己的企業」?李佳芬的論文教授說話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昨天我的無心之過,沒想到引起一股我預料之外的波瀾,今天,李佳芬碩論的指導教授回應我了,由於這位教授話也相當多,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留言處連結。

我質疑李佳芬研究維多利亞學校,說她是「自己研究自己」,這個說法不夠嚴謹,應該是「自己研究自己的企業」。

圖片來源: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 網站

而這位教授的回應大致是:「李佳芬這個狀況可能是「自我民族誌」(auto-ethonography)研究。」這個我不免質疑,您真的認為李佳芬研究維多利亞學校的品牌管理是自我民族誌研究?

自我民族誌研究最重要的精神,我認為是「說故事」還有「以自我過程來進行文化分析與社會詮釋」。

李佳芬整篇論文,我看不到一點有民族誌研究的痕跡,如果她今天的論文題目是《維多利亞學校創辦歷史之研究》,那她「自己研究自己」我一點意見都沒有,您用「自我民族誌」來幫她護航我也才聽得下去。

我嘲笑李佳芬,說她這個《維多利亞中小學品牌管理》論文題目,根本用不著辛苦訪談,跟她爸還有她老公坐下來吃宵夜就能知道事情,何必大費周章?何必做成論文?

這位教授的回應大致是:「李佳芬都有告訴受訪者她是董事,而且李佳芬都有謹守學術倫理,這我可以保證。」首先,我一點都沒有質疑李佳芬的論文是別人寫的,還有,李佳芬以董事的身份訪問家長跟潛在客戶這點,這可能有點問題,但這個我也沒質疑她。我只是認為,從她的結論看來,她真的沒有必要這麼辛苦訪談,要知道維多利亞建築很美、雙語教育很強、有競爭力、願意推薦給朋友來就讀這些感覺起來是用問卷調查得到的結論,竟然是用焦點團體跟訪談法做出來的?我不解,到底是李佳芬文筆太爛,還是她的受訪者根本講不出更多。

最後,我調侃李佳芬的論文,簡直是「維多利亞學校的滿意度調查」,這個教授的回應,我只能用匪夷所思來形容。

他說:研究者熟悉研究方法且堅守嚴謹的研究歷程,對於研究成果之學術貢獻原本就不會苛求。事實上,搜尋已發表的期刊論文,只要能提出可以檢證的研究方法和程序,以「滿意度」為題的研究論文亦多如牛毛。所以,誰說滿意度調查不能成為「論文」呢?

哈囉,你前面跟我說李佳芬是「自我民族誌」研究,也說她很認真訪問「11 個人」,然後你現在又跟我說,綜合這 11 個人的意見所寫成的「滿意度研究」當然可以是論文啊!

哈囉,你的邏輯在哪裡?

滿意度研究當然可以當成論文,但是!請記得李佳芬的論文題目叫做《維多利亞中小學品牌管理》,並不是在說滿意度。

我又再看一次李佳芬的問題意識,她說她的研究問題是:「維多利亞的品牌形象建立策略跟策略成效,以及影響這些策略的成敗因素」,人家並沒有要做「滿意度調查」阿,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做出來就變成滿意度研究了。

好啦!話說太多了,進入我的結論。碩論品質參差不齊,這是台灣高等教育的可悲現況,這邊不討論。但當今天李佳芬打著她是教育研究所畢業,在「佳芬講堂」上大談教育政見,甚至刻意用誤傳跟謠言,來抹煞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時,不好意思,我無法原諒也無法認同。

圖片來源:打馬悍將粉絲團 臉書

我檢視李佳芬求學歷程唯一的方式只有去看她的論文,就如我上一篇文說的,看完她的論文,我只能說,從她口中說「三年級教肛交」、「六年級教性高潮」這個我一點都不意外。

以她荒腔走板的論文看來,她連最基本思考邏輯跟論述能力都差勁透頂,你還奢求她會去分辨事情的真偽?

李佳芬的指導教授們,我不覺得你們有問題,指導教授有督導論文與照顧學生之責,你們的護航與溢美之言,是你們該做的事情。但我相信這個社會多數人是公正客觀的,那本論文寫得好不好,事實擺在眼前。

原文出自 Haruhiko Lin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