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彈劾調查公開聽證 從5個關鍵點看首日講了什麼

美國總統川普(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會針對總統川普「電話門」彈劾調查的公開聽證今天展開,駐烏克蘭大使泰勒與負責烏克蘭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出席作證,討論此案核心議題:川普如何對烏克蘭施壓。

法新社整理以下 5 個關鍵時刻,帶你快速掌握第一天講了什麼:

●新爆料

第一天公開聽證,就出現讓人意外的重要爆料。

川普被控 7 月 25 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通電話時施壓,要烏克蘭政府調查可能成為他競選連任對手的拜登(Joe Biden),以及拜登在烏克蘭能源公司布里斯馬(Burisma)任職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這起「電話門」醜聞引起民主黨國會議員發動彈劾調查。

泰勒(William Taylor)今天作證時透露,一位大使館官員最近告訴他,川普和澤倫斯基通電話的隔天,那位官員與美國駐歐洲聯盟(EU)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開會時,桑德蘭致電川普。可以聽到川普在電話中,「問到桑德蘭大使調查」拜登的狀況如何。

這位官員詢問桑德蘭關於川普對烏克蘭有何想法,「桑德蘭大使回答說,川普總統更關心(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在推動的拜登調查」,勝過關心烏克蘭。

泰勒透露的這點很重要,因為這顯示川普知道有人試圖讓基輔調查拜登父子,也讓人對川普上週辯稱「幾乎」不認識桑德蘭的說法可信度打了折扣。

●共和黨的攻擊

共和黨人表示,這些證人早就被踢出川普核心圈,且太不接地氣,沒辦法對事情狀況有權威性的發言,或是根本不了解川普的打算。

川普親信喬登(Jim Jordan)咄咄逼人質問泰勒,試圖混亂烏克蘭相關討論,包括泰勒和桑德蘭的交流。

喬登對泰勒提及桑德蘭在閉門聽證時的作證:「我們聽到一句話帶過 6 個人的 4 段對話,而你告訴我你從這句話裡聽到清楚的了解?」

情報委員會首席共和黨人努尼斯(Devin Nunes)則試圖讓人質疑民主黨的行動,直指這個「彈劾程序不過是在找罪名」。

●拜登涉及不法?完全沒有

川普和澤倫斯基通電話時,敦促澤倫斯基「調查」拜登可能涉及的不法行為。

拜登之子韓特當時在布里斯馬擔任董事,共和黨人以此為由暗示拜登父子涉貪,但目前並無證據浮現。

民主黨議員詢問肯特(George Kent),有沒有什麼事實可以證明拜登父子涉貪,肯特回答「沒有」,還說拜登的行為遵守美國政策。

但肯特表示,他確曾對拜登的幕僚提過,韓特在布里斯馬的地位「可能讓人覺得涉及利益衝突」。

●非正規管道

泰勒還提到,朱利安尼建立非正規管道,尋求在政治上協助川普的同時,「破壞了」美國對烏克蘭的官方政策。

華盛頓官方支持烏克蘭接受軍援,特別是對抗俄羅斯侵略的軍援,但證人警告,朱利安尼試圖設下條件,基輔必須展開有政治動機的調查,才能得到援助。

●烏克蘭的挑戰

這場彈劾調查大戲裡常被忽略的一個點,就是烏克蘭的安全狀況。

泰勒提醒議員和觀眾,「就在我們今天坐在這裡的同時」,烏克蘭每天都遭到俄國撐腰的勢力攻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