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是只有人生勝利組,還有更多社會百態的東京「目黑區」

目黑川。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東京都每個行政區域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自己獨樹一格的住民文化,當然也有地位高低之差;富民區、貧民區。如果拿我所居住的板橋區跟目黑區比較,就像是拿「鄉下工廠的外籍勞工」跟「開古董跑車的時裝設計師」比較,而這僅只是距離12公里的地理差距。

如果想住在個能讓其他東京人好生羨慕的地方,就一定要選擇目黑區,雖然日本人最希望移居的區域排名第一仍長年是世田谷區,但目黑區卻更多了種「人生勝利組」的氛圍。中目黑車站周邊沒有麥當勞,只有富設計感的書店跟文青咖啡店;這裡的居民穿著入時簡樸,說起話來也輕聲細語,感覺每個人都像是不食人間煙火、不需為五斗米折腰的高品味人士。

目黑區的 Starbucks。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除了能看到木村拓哉,目黑區還有好幾間大型演藝經紀公司,包括旗下有許多知名搞笑藝人的「ホリプロ」、堺雅人跟永作博美所屬的「田辺エージェンシー」,以及與廣末涼子合作的「藝映」……連日本皇后雅子的娘家都在目黑區。就因為演藝人員、名人多,隨之在此守株待兔的狗仔記者也多,為了保護這群「貴客」的隱私,這一帶開設了許多沒招牌也找不到入口的小餐廳,卻又跟銀座那兒極昂貴的隱密料亭不同,目黑區的店家低調但並不高價,畢竟這裡的消費客層大都是年輕族群,而不是中央區那種政商名流或世家。

總而言之,在這裡能吃到東京最棒的新餐廳、治安良好、生活機能便利,只要騎個腳踏車就能到鄰近的渋谷、惠比壽、自由之丘,春天還能走出家門就看到盛開的目黑川櫻花(雖然也會被觀光客擠到水洩不通),完全跟名人們生活在同樣的水平線……更何況這裡的房價以東京來說並沒有想像中昂貴,現在依然能找到塊空地自己蓋棟透天厝。目黑區房價合理的原因據說跟目黑川有關,老一輩日本人認為住在靠近河流的地方會把錢財帶走,所以目黑的地價相較於東京其他早開發的區域便宜得多,更何況年輕人才不在意這種沒根據的風水迷信呢!

目黑川。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種種看來完美到不行的因素之下,誰不想搬來目黑區?的確,東京有很多崇尚此道的年輕人都來到這兒成為「新目黑人」,好似只要對他人說一句:「我住在目黑區」就能達到精神勝利。但這些看來風雅的新住民們,真的「過得起」目黑區令人稱羨的生活嗎?

孤獨死與待機兒童

講起不為人知的一面:目黑區其實是東京都內「孤獨死」比例很高的區域,所謂的「孤獨死」指的是是獨居人口在家中的意外猝死,無論是疾病或突發狀況當下都沒有人營救與陪伴,屍體甚至要等待多日後才會被發現,被日本媒體視為現今冷漠社會下最悲哀的死法。比起東京其他區域,目黑區內小單位的獨居公寓的確特別多,人們懷抱著夢想搬來目黑,而人生也默默終結在此。

即使是跟家庭成員一起生活,目黑區也是「待機兒童」問題非常嚴重的區域。比起台灣跟華人社會,女人要在日本當個媽媽實在很辛苦;生產時沒有無痛分娩(日本醫院不為產婦打無痛分娩針)、沒有「坐月子」這件事,日本更沒有把小孩托給保母帶、或是娘家帶的文化,如果想這樣做,妳就會被社會輿論批評為是個「不稱職的失格母親」,所以日本女性在懷孕之後通常得放棄自己的人生規劃、放棄自己的工作,在家當個低聲下氣靠丈夫養的全職主婦。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huaiGuo

跟其他住宅區不同,目黑區的雙薪家庭特別多,一來是如果夫妻不同時工作將難以負擔高額生活費,年輕夫妻也不願受傳統觀念束縛,雙方都希望能維持個人事業,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把小孩送到幼兒園照顧。在日本,想將小孩送進托兒所可不是報名交錢就能了事,父母還得經過重重面試,難度很高,而公立幼兒園的數量又嚴重不足,最後無法被甄選上的小孩只能在家成為「待機兒童」,逼迫得父母其中一方不得不脫離國家社會勞動力的一分子。根據 2017 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光是目黑區的待機兒童就高達 617 人,是東京政府必須強烈重視的社會問題。

如果你跟大明星一樣經濟優渥,這個時尚的「目黑人」身分的確很吸引人;但若只是打腫臉充胖子,就必須拿孤獨人生作為交換。當然,我跟男友也和所有東京年輕人一樣都想搬到目黑區生活,更何況我們大部分朋友都住在目黑區附近,但現今與其去承受這負擔,我寧願選擇放下自尊,住在 12 公里遠之外,房租只要一半的邊郊;穿著 UNIQLO 睡衣、夾腳拖,跟外籍勞工一塊兒在板橋車站前大嗑麥當勞漢堡,畢竟論支出這檔子事絕對是「由奢入儉難」。

板橋車站。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除了新目黑人,目黑區其實還是有不少老居民的;目黑區以前並不是個熱門的高級地段,所以這些老目黑人大多是好幾代前從日本關西地區、東北地區搬來東京工作與居住。他們對於現在集中在中目黑周遭的小清新咖啡店完全沒興趣,也不知道什麼好吃的神祕餐廳或是時尚藝人常去的場所,跟他們聊天後會發現他們只是詫異於:「怎麼最近這邊的年輕人都是些帥哥美女啊?」

文青咖啡、書店之外,目黑區也是有完全不時尚的 B 級景點的。在下目黑有個從 1953 年就開業至今的「目黑寄生蟲館」,館內收集了來自全世界生物的寄生蟲標本,和動物屍體一起泡在福馬林之內一罐罐陳列展示著。雖然是個兼具寓教於樂而富有知識性的主題科學展館,而且入場完全免費,但畢竟是「寄生蟲」,看到這麼豐富的館藏量實在是不怎麼舒服。這裡有許多抱著獵奇心態的外地遊客特地來訪,主要行程就是看完蛔蟲、蟯蟲之後再挑戰去中目黑吃高級手工義大利麵——吃得下去嗎?

目黑寄生蟲館。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本文摘自《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 book_author=”歐陽靖 繪者: BIANCO TSAI” book_publisher=”大塊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9/06/27″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1/2019-11-1210.32.23.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5511?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9387.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locuspublishing.com/Produkt.aspx?bokId=1111CA244A” ext_link_text_2=”大塊文化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