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警民衝突升溫 金融時報:港府失去統治正當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警方昨天強闖中文大學校園與學生示威者發生暴力衝突, 11 日更近距離朝示威者發射實彈,警民衝突加劇。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社論,港府儼然失去統治正當性,現況岌岌可危。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今天刊出一篇標題為「香港當局失去正當性」(The Hong Kong authorities have lost their legitimacy)的社論,文中認為示威者和警方都要為暴力衝突扛起責任。

但反送中運動演變成目前局面,主要必須歸咎香港政府和北京當局。反送中運動今年 4 月開始至今,港府和北京當局都低估示威者的決心,讓步做的太少也太慢。

社論指出,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如果早在還是和平示威的時候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可能就得以緩解緊張情勢。

相反地,起初她只宣布暫緩修訂,過了將近 3 個月後才說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反送中示威已頻頻傳出流血衝突。這無意間向示威者傳遞了一個有害的訊息:唯有暴力才能取得成果。

在多數人眼中,港府持續危機處理不當,使他們失去統治正當性。從一個跡象可以看出來,民意已傾向支持示威者,昨天有全副武裝的黑衣示威者跑過香港市中心商業區時,受到上班族的夾道歡呼。

這篇社論還寫道,失去民意正當性後,港府不是用政治手段解決問題,反而訴諸警察武力鎮壓。香港當前面臨的不是法律和秩序問題,而是法治問題

現在有跡象顯示,北京當局正準備更加強硬應對。中國官員表明希望在香港進行立法和教育改革,包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

如果北京政府有意為「 23 條」立法,唯一有可能成功的方法,就是讓香港實行「基本法」已承諾的雙普選,即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和全部立法會議員。

「 23 條」指的是基本法第 23 條,要求港府自行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和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行為的條文。港府 2003 年曾推動立法,在引發港人疑慮而導致 50 萬人上街遊行的政治風暴後,港府迄今都未再重提立法。

但社論末段提到,這件事發生機率微乎其微,兌現普選訴求會讓人覺得北京向暴力屈服,並為中國其他地區立下先例。不過,落實普選可能是讓反送中運動和平落幕,也是避免中國血腥軍事鎮壓危機升溫的唯一出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