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遣返北韓殺人嫌犯 南韓遭人權團體譴責

圖片來源:pixabay

在香港因為反對修訂引渡逃犯到中國的條例,引發幾個月來的動盪之際,南韓政府在上星期將兩名越界投誠的殺人嫌犯遣返北韓,遭到國際人權團體的抨擊。

總部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今天(13 日)發表聲明說,遣返這兩名北韓漁民,等同將他們交給北韓極端殘暴的司法制度,此種作法違反了國際法。

南韓統一部李相旻上星期表示,南韓已經於 7 日,在南北韓之間的板門店(Panmunjom)停戰村,將兩名越界逃到南韓的北韓漁民交給北韓當局。

李相旻指出,這兩名北韓漁民在越界逃到南韓之前,殺害了他們自己漁船上的其他 16 名漁民。

這是自從韓戰停戰以來,南韓政府首次經由南北韓之間的板門店,遣返北韓民眾。

李相旻指出,這兩人是「凶惡的罪犯」,依據國際法,不會被認定為難民。

但是根據南韓憲法,所有北韓人都會被自動視為南韓公民,而抵達南韓領土並表達叛離北韓意願的人,照例都能獲得居留。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這兩名漁民是在戴上面罩的情況下,被帶到南北韓之間的非軍事區板門店停戰村,並在面罩被拿開,看見北韓士兵準備帶走他們時,才知道自己即將被遣返的命運。

南韓保守的朝鮮日報(Chosun Ilbo)報導說,其中一人當場崩潰。

南韓主要在野黨「自由韓國黨」(Liberty Korea Party)指控文在寅政府此舉是在拍北韓馬屁。

人權觀察的聲明指出,將這兩人遣返北韓違反了國際法,因為他們可能遭到刑求。

聲明中說,南韓應該以這兩人的犯罪行為,依南韓國內法自行將他們起訴。

自由韓國黨的國會領導人羅卿瑗(Na Kyung-won)表示,這兩名北韓漁民已經明確表達了叛離北韓的意願。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