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強調主權無聊嗎?美國也不認同

12 日晚間對上南韓隊, 51 歲日本男士小澤秀治說,日本有難的話,台灣都相助,他很喜歡台灣人,所以遠從橫濱來千葉為中華隊加油。 / 圖片來源:中央社

睽違一年,美國副總統彭斯再度於 10 月 24 日就美中關係發表演說。較於 2018 年 10 月 4 日那次,彭斯更具體強調台灣的主體性,呼籲世界各國多與台灣交往。美國參議院也在 10 月 29 日一致通過「台北法案」,要求行政部門積極支持台灣的外交關係。

強調台灣的主權,一點都不無聊,連美國也很在意。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致力淡化台灣的主權。他在 10 月 27 日出席青年政策論壇時,兩度被詢及是否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均予迴避,不敢正面答覆。荒謬的是,韓國瑜還抨擊強調主權很無聊,難道他要在背上、臉上刻「我愛主權」?

韓國瑜的青年政策論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更不可思議的是,韓國瑜還以嫖妓為例,批評蔡英文政府都躲在「顧主權」後為非作歹。講一次不夠,隔日又在雲林縣覆誦一次。

韓國瑜也多次重申,台灣要搞發財外交,派駐海外的外交官要負責推銷台灣的觀光、農產品。這也是意圖削弱外交官的主權、政治功能,只剩不具政治意涵的經貿角色。

在國際上,最強力消滅台灣主權的,非中國莫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 1 月 2 日發表演說,直接將國民黨奉為神主牌的「九二共識」定調為「一國兩制」。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敢接下這顆炸彈的國民黨,想起已冷凍多年的兩岸和平協議。先由已表態參加總統初選的朱立倫之岳父高育仁,在1月下旬表明,兩岸應在一中框架下簽署和平協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接著在 2 月 14 日宣布,國民黨只要重新執政,就有權力簽署兩岸和平協議。而備受中國期待的韓國瑜,則在 2 月 22 日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即便台灣人現在雖無法接受統一,但隨著時間的流逝,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就愈來愈無法避免。

韓國瑜因而博得中國的青睞,獲得在 3 月下旬前往中國面試的機會,並透過踏進香港、澳門中聯辦,象徵其服膺一國兩制;還與澳門特首崔世安會面時說出,他也可以選特首;最後順利在深圳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國台辦官媒事後還發出專文,大讚韓國瑜正實踐「一國兩制」。

韓國瑜見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圖片來源:取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而韓國瑜就帶著這種對中國的順從,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

當香港首度在 6 月 9 日有百萬人走上街頭反對「送中條例」時,韓國瑜連忙於第一時間表明「我不知道、不曉得」;事後發現此說已嚴重牴觸台灣的主流民意,才多次公開表態不接受「一國兩制」。但韓國瑜仍不忘用去主權化的「中華民國地區」迎合中國,再次觸怒台灣社會。

就是這種以中為首的態度,韓國瑜才能如此理所當然地說,強調主權很無聊。

不過,主權對於在國際上備受中國打壓的台灣而言,一點都不無聊。以彭斯的相隔一年的發言來看,就能感受美國對台灣主權的關切。

彭斯去年批判中國不斷挖角台灣在拉丁美洲的邦交國,也稱讚台灣的民主成果展現了一條更好的道路;同時抨擊中國強迫達美航空將台灣稱為中國的一省。

彭斯今年除了批評中國利用「支票簿外交」,利誘台灣邦交國改承認北京以外。他更進一步表明,美國政府透過增加軍售,承認台灣是世界一大貿易經濟體、文化與民主的燈塔,也呼籲世界各國與台灣交往。

縱然因為美國的一中政策,彭斯不便直接明言台灣是個國家;但也透過「增加軍售」這樣具有國防主權的意涵,支持台灣在國際享有自主之空間。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於美東時間24 日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就美中關係發表演說。
圖片來源:翻攝 Wilson Center 直播畫面

這也與參議院甫通過的「台北法案」不謀而合。「台北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支持台灣強化與世界各國的正式外交關係或非正式夥伴關係,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主權遭受威脅、打壓,在台灣從來就是難以忽略的危機,絲毫大意不得。連美國也透過軍售、聯邦法案,不時提醒台灣,必須全力固守台灣的主權。只有中國與其屬意的政治勢力,巴不得台灣遺忘掉主權的重要。

主權很無聊?這或許就是中國政府最期待的答案。但台灣人都不該這樣認為。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