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跨足醫療領域 Google存取患者敏感個資惹人憂

圖片來源:Unsplash / 作者:Paweł Czerwiński

網路搜尋巨擘谷歌公司(Google)攜手美國大型醫療體系,積極進軍醫療領域,目標現代化資訊系統和為醫師提供新工具。然而大型科技公司可存取敏感個資,仍令不少人感到憂心。

Google 宣布與全美第 2 大醫療體系 Ascension 簽訂雲端服務合作協議前,「華爾街日報」昨天報導,Google 在醫師不知情的情況下,存取數以千計患者的醫療紀錄。

美聯社報導,Google 與 Ascension 雙雙強調,雙方協議符合聯邦醫療隱私法。不同於 Google 蒐集的大多數個資,醫療紀錄受到聯邦政府嚴格監管。

Google 向 Ascension 提供雲端運算服務,Ascension 在全美 21 州經營醫療機構,大多位於美國南部和中西部地區。Google 也正在測試透過人工智慧檢視醫療紀錄和尋找模式,認為這對醫療界或有幫助。

醫療保健業者對於使用數據資料,幫助他們管理照護和維持患者健康興趣日益濃厚,其中可能包括相對簡單的事情,例如追蹤患者是否按相同處方補藥,或是較複雜的情況,好比在患者住院前,便發現病情惡化並加以治療。

醫療體系可與業務合作夥伴共享患者資料,只要合作夥伴同意保護相關資訊,並在協議範圍內使用即可。

Google 雲端運算業務主管肖卡特(Tariq Shaukat)在部落格撰文說:「明確來說:在這項協議下,Ascension 的資料僅可用在我們根據協議提供的服務,不得用於任何其他目的,而患者資訊不能也不會與任何 Google 用戶個資做結合。」

儘管如此,有些人仍對大型科技公司可存取敏感個資感到憂心。外界過去幾年一直關注 Google 和臉書(Facebook)及蘋果公司(Apple)等科技巨頭如何使用、甚至濫用蒐集而來的大量用戶資訊。

Google 近幾個月來積極進軍醫療領域,包括宣布收購健康監測穿戴裝置廠商 Fitbit。Google 還聘請多名醫療業務高層主管,暗示未來將提出更多相關戰略。

Ascension 和 Google 坦承隱私疑慮難除,但強調雙方協議符合聯邦法,也將妥善保管這些醫療紀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