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領導」也是一種專業技能——四帖良藥,讓你變成可靠的領導者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Free-Photos

[bs-quote quote=”所謂「不可靠」的領導者類型一共分四種,他們分別是「只會挑刺的批評者」、「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隱形人」、「誰也不得罪的濫好人」以及「永遠正確的事後諸葛亮」。”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我做過別人的下屬,所以有幸見識過各種類型的領導者;我也當過別人的上司,因此聽到過許多下屬在私下裡對我的回饋。無論從哪種視角來看,以上四種「不可靠」的領導者類型,我個人覺得還是相當有代表性。要想管理好團隊,達成良好的業績,你就必須讓下屬們對你心服口服,最起碼也要讓他們在內心覺得你是個值得信賴的老闆。但如果很不幸,你現在已經或多或少地患上了以上四種「病症」,該怎麼辦?

治病要對症,要想讓自己由「不可靠」變成「可靠」,有以下四種針對性的藥方。

挑刺者:承認自己非萬能

對這種患者,我給出的處方箋是:承認自己不是萬能的,再去找一些比你厲害而且和你「長相」不一樣的下屬來。

只會挑刺、只會發現下屬的問題,這是一種非常自滿且封閉的心態,這種心態會斷送掉你學習和成長的機會。能走到管理者的職位,這本身就說明你有比別人優秀的地方。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處處在下屬面前顯示你的英明、正確性呢?只有那些沒有自信的人才會這樣做。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尤其要在內心承認:我的下屬可能比我厲害。承認下屬比自己優秀,這是一件讓初階管理者們很有挫敗感的事,但為了自己的職業發展,你必須勇敢地做到這一步!甚至不但要做到,還要再向前一步,比如聘請一些比你還厲害的下屬來為你做事,這才叫本事。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rawpixel

以我為例,那時我還在戴爾公司,帶著一個三十多人的小團隊,彙報給一個管理中國區業務的主管。沒過多久,我的老闆要調到新加坡總部擔任亞太區的主管,這樣一來,中國區主管的位置就空了出來,對我的老闆來講,他當時有兩個選擇:

第一,把我升上來補他原來的坑。

第二,對外徵才:找一個同行的能人來做「空降兵」,然後讓我向新老闆彙報。

當時我的老闆比較傾向於對外徵才,因為他覺得我在能力、格局、思維方式上還不太出色。但是我的實際表現確實不錯,而且好學上進,因此他也不想放棄我,於是就開始雙管齊下: 一邊去市場上找強人,一邊安撫我、鼓勵我繼續留在團隊好好發展。

可惜經過幾輪面試,最後還是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選,於是他提出了一個折衷的方案:提拔我頂他的坑,但只是「代理」(acting), 也就是既不加薪也不升職,但是要多做事。

與此同時,他又從外面找了一個能力很強的人當我的下屬,輔助我的工作。這時令我最鬱悶的情況發生了:那就是新來的人薪水居然比我高了三○%!當我在人資系統裡看到這個數字時,火氣一下就起來了!二話不說,我立刻就拿起手機,打了電話給老闆。

那通電話一共打了將近一個半小時,原本只是想發洩自己的不滿,可是聊到最後,我慢慢開始明白老闆的良苦用心,如果你真的是一個有野心、想要快速提升自己能力的領導者,那麼就必須有包容他人的心胸和勇氣,找一堆能力、知識和創新精神比自己強的下屬,透過管理他們,激勵他們,協調他們的工作,最終讓他們心服口服地追隨你,其實這才是提升你的領導力的最好鍛煉!中國有句古話叫士為知己者死,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如果你給這些人足夠的尊重與授權,那麼他們的能量和貢獻將是無比巨大的。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atrice_Audet

接受了老闆的說服教育之後,我心平氣和地和這位下屬開始了合作。效果確實不錯:從能力提升的角度,我在她的身上真的學到了很多自己以前不懂的東西,也開始慢慢地領悟如何去管理一個比自己厲害的下屬。除了工作上的收穫以外,我還得到了一個更讓人興奮的好處:三個月之後,我的老闆透過努力爭取到了一筆特殊的預算,將我的工資一下子提升了三五%;半年之後,我也終於得到了正式的升遷!

俗話說得好: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趴下。在這次「意外」發生三年後,嘗到甜頭的我又自導自演了一齣同樣的戲碼。如果說上一次我還多多少少有點被動和勉強,那這一次我簡直就是歡天喜地、敲鑼打鼓地進行。因為業務拓展的原因,我們公司需要上線一個全新的產品,而當時內部人員對這個新型的業務都不太熟悉,因此需要從外面聘請一批具備不同技能的專家,而這就給了我再次玩這個「漲薪」遊戲的機會。

所以你看,承認自己的不足,找一堆比自己還厲害的下屬,這絕對是比只會挑刺更加可靠的一種領導藝術。

濫好人:為下屬創造有利的價值更重要

針對「濫好人」型領導,我開出的處方箋是:正確理解職場關係的含義,做個讓下屬又愛又怕的高效率領導。管理團隊的最終目的不是處理好職場關係,而是要達成商業目標。因為任何一家企業的核心訴求,都是追逐利益的最大化。並且下屬來公司上班的最大動力,是要尋找一個更好的工作平臺,讓自己賺更多的錢,更快速地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以及實現個人成就。因此,

所謂的職場關係其實很簡單:作為一個領導者,你能不能為自己的下屬創造價值?當自己的下屬有困難時,你能不能提供有利的幫助?

如果這兩個最有意義的問題你都無法解答,那麼就算你和下屬的關係再融洽,到了關鍵時刻,他們還是會放棄追隨你。

所以,在下屬面前,當不當好人其實一點都不重要,關鍵是要能給下屬帶來切實的利益和幫助。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adsmith33

隱形人:展現自信,與下屬在同一陣線

對於「隱形人」型領導者,我的診斷意見是:勇於表現自我, 做一個自信、有擔當的大哥!領導者對於團隊的作用,不只是下達命令、指出方向、監督進展、管理 KPI 等這些非常理性的東西,其實領導者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職能,就是激勵團隊,鼓舞人心,起到積極向上的榜樣作用!因此,你絕不能躲著不見人!

還記不記得之前我講過的那個堅定果敢的潛水艇艇長,試想一下,如果當時他是躲在艇長室透過電話發號施令,全船五十多人根本看不到他那篤定的眼神、堅毅自信的臉部表情、鎮定自若的肢體語言,那麼全船當時一定會亂成一鍋粥,誰也別想活著躲過頭頂軍艦的追擊。因此你要明白,作為一個領導者,你管理的是一群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思想的高級動物,因此要想讓這些人對你言聽計從、尊敬佩服,除了科學的方法之外,還一定要有些感性的東西,比如時不時和大家吃個飯、聊聊天,經常在團隊中走動一下,當下屬遇到困難需要幫助時,及時出現在現場,哪怕你什麼都不做,但是你出現本身,就是一個強有力的信號,相當於告訴大家:大家別怕,老闆隨時和你們在一起,弟兄們,都給我打起精神來,最後的勝利一定是屬於我們的!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binHiggins

事後諸葛亮:不要害怕犯錯,要有開放的心態

我覺得這種病非常好治,多犯幾次錯誤,你的病就好了。這類領導者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害怕犯錯。但這個世界上有不犯錯的人嗎?有,那就是不做事的人,因為只要你做事, 難免會出錯。下屬如此,領導者也一樣。因此,不必刻意地在下屬面前保持一個永遠不犯錯的形象,這不可能!在此,我很想跟你分享一個網路思維裡的概念,叫作反覆運算。什麼是反覆運算呢?其實就是小步快跑,試錯,從錯誤中學習和進步。如果還是不懂,那就拿出你的手機來看,相信現在每個人的手機上都裝了多種應用程式。安裝之後,你會經常收到它們後臺發來的更新通知,剛上市時是1.0 版本,透過試運行和用戶回饋,馬上推出2.0、3.0,逐步改進直到接近完美。

軟體和網路產品如此,領導者也是一樣。沒有人生來就是終極版的,都是一路在職場摸索過來的。錯誤是職場最好的老師,你只有抱著勇敢開放的心態,敢於試錯,才能由好的領導者變成高效能的領導者,並最終躋身于卓越的領導者行列!

本文摘自《專注做事、精簡做人的極簡工作法:聚焦四種職場關係,做關鍵重要的事,不拖泥帶水,過快意人生》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專注做事、精簡做人的極簡工作法:聚焦四種職場關係,做關鍵重要的事,不拖泥帶水,過快意人生” book_author=”張思宏(Peter哥) ” book_publisher=”采實文化 ” book_publish_date=”2019/10/3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1/2019-11-113.55.20.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37800?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9773.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