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洋風電」示範風場完工 蔡英文:讓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11/12)上午出席「海洋離岸風場」啟動典禮,肯定這座風場的商轉,代表台灣從規劃走向落實,成為亞洲的先驅;未來,政府要落實並擴大綠能的目標,讓國內外廠商有信心長期投資台灣,並加速推動智慧電網,打進國際綠能供應鏈,把台灣的產品賣到全世界,讓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3 年多前,如果她告訴大家,我們會看到台灣的第一座離岸風場完工,第二座、第三座正在動工,我們的國家正在邁向綠能國家,很多人大概都會難以想像。現在,事實證明,我們做到了。即使大多數有遠見的人,都在共同支持台灣邁向綠能、走向進步,但還是有特定的少數人在唱衰反對。他們會說,這個太躁進,那個做不到。

蔡英文舉例,10 幾年前,台灣要做高鐵的時候,有些人也是採取保留的態度。但台灣的進步,從來不會、也不能,因為政治口水或保守的心態而停下來。我們堅持向前,就會看到成果。今天,我們見證「海洋風電」示範風場完工,這個從 2013 年就啟動的計畫,歷經重重困難,終於在行政團隊跨部會的合作,以及許多公務同仁包括苗栗縣政府的協助下,成功完成了。

蔡英文接著說,如果你問我,執行的部門一樣,躉購費率也差不多,為什麼過去做不成,現在可以穩健完成。因為,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政府的決心。因為我們有清楚的政策跟決心,國內外的業者,就會對台灣有信心,願意跟政府一起努力。這座風場的商轉,代表台灣從規劃走向落實,成為亞洲的先驅,現在,日本、韓國的團隊都來瞭解台灣成功的模式。

蔡英文提到,海洋風電在月底正式商轉後,每年可以供電給 12.8 萬戶的家庭,這相當於苗栗縣六成以上的家庭,更象徵著台灣的綠能產業,用國內市場練兵,爭取全世界商機的條件,已經越來越成熟。

蔡英文也指出,政府能源轉型的目標,是 2025 年再生能源的比例會達到 20%,其中包括太陽光電 20GW、離岸風電 5.7GW 的容量。在這個市場基礎下,台灣搶到先發優勢,吸引許多國際知名大廠帶著資金和技術,和國內供應鏈合作,在台灣設立亞太生產基地。

蔡英文說,目前,亞洲各國已經陸續提出更積極的綠能目標,台灣絕不能把綠能產業的商機、技術跟就業機會,白白讓給其他國家。我們更要在全球能源轉型的路上,抓住契機,扮演領導者的角色,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賽局中,持續力爭上游。

蔡英文表示,過去我們打基礎,讓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的先驅,現在,我們要更進一步,讓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具體來說,有三件事情要持續努力。

蔡英文接著說,第一,要落實並擴大綠能的目標,讓國內外廠商有信心,且長期投資台灣。首先,我們必須全力落實 2025 年、綠電占比 20% 的政策目標。這不是單一部會的工作,而是整個國家的總目標。未來,我們要用行政院的高度,專案督導光電和風電的進度,邀集各部會,把所有的困難盤點出來,一項一項克服解決。

蔡英文指出,台灣雖然是先發,但亞洲各國已經開始追趕。因此,我們的綠能發展,不能只規劃到 2025 年。她要請經濟部長沈榮津盡速研擬離岸風電的「區塊開發」政策,提出 2026 年到 2035 年,下一個十年階段的新目標,建立離岸風電在台灣,永續發展的生命周期。不僅要吸引更多外商,把亞太營運中心設在台灣。也要讓本土供應鏈廠商,能夠更放心投資。

蔡英文指出,第二,加速推動智慧電網,成為支援綠能發展,以及提升電力品質的中樞系統。產業要進步,基礎建設也要進步。我們要透過 IoT、AI 及 5G 的技術應用,加快腳步打造智慧電網,讓台灣的電力系統全面升級。不僅提升台電的經營效率,也讓用戶的電力品質持續提升,更要在 2025 年,達成相關產業年產值 430 億元的目標。

蔡英文說,第三則是要打進國際綠能供應鏈,把台灣的產品賣到全世界。我們透過國內市場練兵,跟來自國際的資金,以及具有經驗的開發商、系統商合作,未來,要放眼亞洲,走向世界,組國家隊,打進國際綠能供應鏈。政府也會用金融和研發的支援體系,幫助我們的廠商,在全世界的市場賺綠能產業的錢。

蔡英文祝福海洋風電的團隊,順利完成台灣的第一個離岸風場。更要謝謝苗栗縣政府的支持,接下來,苗栗還會有一個離岸風場會順利商轉,到時候,我們還會一起來慶祝。她也請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沈榮津以及所有行政團隊的夥伴,繼續努力,我們一起在台灣能源轉型、產業升級的正確道路上,加速前進。

(新聞資料來源 : 獨立媒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