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拚5G比銀彈實力 5大電信嚴陣以待

圖片來源:中央社

5 G 競標將是一場銀彈四射的戰役。中華電信初估,一家電信業者 5 G 一年的資本支出要新台幣 100 億元;遠傳董事長徐旭東也盼 5 G 競標價不要炒得太高,台灣若超過 400 億元就太過了。

5 G 首波頻譜競標將在今年 12 月 10 日起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邀請 5 大電信業者代表分批進行「 2019 年度行動寬頻業務釋照第一階段書面審查到會面談及後續評分作業」, 5 大電信高層陸續出席,對 5 G 競標與展望表達意見,市場預料 5 G 將是一場「銀彈四射」的戰役。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今天受訪時說,中華電信「做好萬全準備,希望大家公平競爭」,取得執照後預估需要半年的前置作業,目標明年 7 月開台,初估一家電信業者 5 G 一年的資本支出要 100 億元;中華電 4 G 總建設約 600 億元,預計 5 G 會超過 600 億元。

他也透露,NCC 很關心 5 G 未來發展、目前 4 G 吃到飽價格態勢等等。

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表示,響應政府 5 G 政策加速推動,但唯一的顧慮是「希望 5 G 競標價格不要炒得太高」,畢竟 4 G 還沒有付完,遠傳只能帶著快樂慎重的心情來面對,他也認為,按照目前世界的標準和台灣人口, 5 G 頻譜標金應該不要超過 400 億元,「否則太過了」,但台灣的狀況很難說,畢竟電信業非常競爭,政府要更顧慮應用端的發展。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對於標金,希望大家都能夠「量力而為」;也期待政府能將標金用於補貼 5 G 應用端發展,NCC 對遠傳陸續與企業如聯發科、遠傳在 5 G 合作,以及智慧城鄉的布局表示肯定。

針對開台時間,遠傳預估會落在明年第 3 季,徐旭東強調「應該要更快」。

台灣之星董事長林清棠與總經理賴弦五面談中針對 5 G 建設、財務規劃及未來商轉的營運與定價策略等相關議題進行具體說明,強調做足「萬全準備」,全力搶下競標 5 G 的入場門票,尤其是成熟應用的 3.5 GHz,確保在 5 G 時代取得一定的競爭力、誓言絕不缺席。

台灣之星在 2018 年達成全年稅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轉正、總營收年增率達 10 % 等營運里程碑;截至今年 10 月底,總用戶數已達約 227 萬名,並每月持續穩定成長;台灣之星同時積極進行相關財務規劃,備妥至少 170 億元資本要投入 5 G 市場,為 5 G 第一次釋照及頻率競標及未來營運做足準備。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NCC 詢問亞太電信頻譜使用上的高頻、低頻搭配,亞太電信的定位是智慧生活,會積極在 5 G 領域發展垂直應用,積極爭取 3.5 GHz 與 28 GHz。

另外,亞太電信首波 100 億元私募增資案,市場傳出,主要認購人由鴻海以海外公司參與認購,台灣大哥大並未在私募增資認購人名單。呂芳銘對此表示,一切依法行事,預估 21 日前完成第一階段的私募。

台灣大哥大由董事長蔡明忠、總經理林之晨率團面談,但低調不發表談話。

根據 NCC 規劃,今年年底的第一波競標將釋出 3.5 GHz、 28 GHz 與 1.8 GHz 三頻段,總計 2790 MHz 頻寬,其中 3.5 GHz 頻段釋出 270 MHz 頻寬,底價 243 億元; 28 GHz 頻段釋出 2500 MHz 頻寬,底價 25 億元, 1.8 GHz 頻段釋出 2 x 10 MHz 頻寬,底價 32 億元,合計 300 億元。

NCC 平台事業管理處副處長蔡國棟受訪時指出,今天的面談結束之後,審查委員會的委員會針對 5 家業者回答的內容進行審查、評估,並打分數。

蔡國棟進一步說明,審查委員會打完分數後,會將把註明是否通過的名單,以及審查意見與建議一併送往NCC 委員會議進行審查,由委員會綜合各項意見後做出決議,並公告。

據悉,今晚 6 時 25 分,遠傳電信結束面談後,審查委員會就已經開始後續作業程序,於晚上 7 時開始打分數。根據日前 NCC 公布的時程,合格名單將會在 27 日公告, 5 G 頻譜競標將於 12 月 10 日開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