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嚴德發:2023年F-16V先交2架 6年完成交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在立法院院會備詢時表示,新式戰機 F-16V 將在 2023 年先交機 2 架,預計 2026 年完成 66 架交機。立委詢問潛艦國造問題,他強調,潛艦國造不是假議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偕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國防部長嚴德發、財政部長蘇建榮至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編製情形並備質詢。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先詢問 F-16V 戰機交機期程。嚴德發說,新戰機將在 2023 年先交 2 架,單、雙座戰機各 1 架,先讓空軍進行測試,預計 2026 年可完成 66 架 F-16V 交機。

嚴德發補充,F-16V 戰機從 2024 年起分批交機,預計一批可交 4、5 架。

周陳秀霞也問,新式戰機需要 107 名飛行員,但這 9 年來,我國 F-16 戰機的飛行員只增加 21 人,詢問 2026 年交機前,空軍能否如期培訓完成。

嚴德發表示,台灣採購 56 架單座戰機、 10 架雙座戰機,確實需要 107 名飛官,國防部將先從既有的第 4 、 5 聯隊抽調成熟飛官,時程是 2021 年至 2025 年;空軍從明年起,空軍官校正期生和飛常班隊招募都會增加員額,以便補充給第 4 、 5 聯隊。

此外,周陳秀霞質詢時指出,潛艦國造是歷任總統都規畫想做的事情,但韓國瑜稱潛艦國造是假議題,詢問嚴德發為何有這麼大的認知差距?

嚴德發備詢說,潛艦國造不是假議題,蔡總統今年 5 月還到台船主持動土典禮,強調潛艦是海軍一直爭取的軍備,政府從 2016 年投入預算,預計到 2025 年完成,目前正進行細部合約設計、建造潛艦階段、蓋廠房工作。

周陳秀霞追問政府規畫基隆潛艦園區的進度。嚴德發表示,這是由潛艦案主合約商台船規劃,國防部樂觀其成,因為這可以引進國際大廠,屆時將增加就業機會並鏈接國內企業,達成國防自主。

周陳秀霞詢問政府是否爭取 F-16V 授權,能讓台灣漢翔公司自己組裝?嚴德發說,國防部未來將朝這方向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