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大公開 讓你看見雨夜花、聽見望春風

「音樂憶像——台灣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特展」其中一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於今(11 日)推出「音樂憶像——台灣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特展」及系列活動,本次展覽以日治時期台灣音樂受日本文化影響的議題進行發想,透過台灣音樂史料脈絡的爬梳、台灣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及音樂的展示,以及台灣族群音樂的介紹,並結合當代科技及創意設計的運用,具體呈現台灣多元音樂文化的特色。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推出「音樂憶像——台灣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特展」及相關系列活動,並於今天下午舉辦開幕記者會,許多旅日台灣音樂家、日本音樂家和音樂家眷屬都蒞臨記者會,包括日裔台籍音樂家藤田梓、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長松原一樹也到場見證台灣與日本的文化再次交會。

此次展覽以日治時期台灣音樂受日本音樂文化影響之議題進行發想,展覽中規劃「台日音樂文化交流區」、「旅日音樂人區」、「族群音樂影音區」及「音樂人書房」等四大主題,呈現包含江文也、鄧雨賢、郭芝苑、蕭泰然、許石、林沖、申學庸等多位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及日人黑澤隆朝、北里闌乃至藤田梓等人對台日交流文化之貢獻。

現場展出多位音樂家的相關生平與作品,更能藉由平板電腦和耳機,直接聽到音樂家的作品。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本次展覽除了於台灣展出,也將於 2020 年 3 月移師日本東京展出,期許藉由台灣多元音樂及歌謠經典喚起大家對於土地情感記憶,並透過此台日交流為台灣音樂發展帶來新的里程碑。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這次音樂憶像特展是架構在重建台灣音樂史的角度,在過去雨夜花、望春風等等歌曲多被稱為「台灣民謠」,民謠的意思是眾人嚷嚷上口卻又不知道歌手是誰的歌曲,但是事實上這些曲子都是鄧雨賢先生的作品,這也說明了為什麼鄭麗君上任部長後要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音樂史的計畫。

蕭宗煌提到,台灣過去沒有音樂專門學校,一直到 1907 年,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有一位來自苗栗的年輕人張福興,因為他的音樂天賦出眾被保送到日本,進到東京上原音樂學校,學成之後也回到台灣從事音樂教育,為台灣第一位接受西方音樂教育的音樂家,張福興也曾受政府的邀請去到水沙蓮社(邵族)做田野調查,記錄了邵族的杵音。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長松原一樹合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1920 年代起開啟第一波台灣音樂家赴日深造的風潮,包括江文也、郭芝苑、陳泗治、呂泉生、林氏好、蕭泰然、申學庸,又或是鄧雨賢、許石、楊三郎、吳晉淮、紀利男等人,蕭宗煌說,有些音樂家不只去日本學藝,後來學成之後又成功外銷到日本去,而這些活躍於日治時期至戰後的音樂人前輩,不但開啟台灣音樂史輝煌的一頁,其作品更是文化部推動「重建台灣音樂史」政策中重要的脈絡及依據來源。

而這次橫跨台灣、日本東京的「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特展」,由台灣場開始,期許透過這些傳唱已久的經典,百年之後仍為後人所熟知,更期待藉由音樂史的建立及國際交流,為新生代音樂人帶來更多的啟發及創作能量,推動台灣音樂文化走向嶄新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台灣展場裡,中間區域以日治時期台灣街景圖為背景,打造一間充滿昭和風的音樂人書房,讓觀展民眾除了眼觀、耳聽外,亦能在此處靜心閱讀這些音樂人的相關作品,包括手稿、樂譜、照片、書信、唱片及獎座等文物,讓大家沉浸於當年音樂百花綻放的美好氛圍。

鑽石歌王林沖與「八得力樂團」共同演出。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此次展覽台灣音樂館不僅著重台灣音樂史料的回顧,更著力於兩國的交流成果。記者會中特別邀請台、日音樂人組成的「八得力樂團」,融合自創曲《戀戀關仔嶺》與旅日音樂人的作品,向前輩致敬,詮釋台日音樂交流下的音樂新聽覺,鑽石歌王林沖也上台獻唱帶 High 全場。

另外,旅日鋼琴家楊芷蘅也獻上自創曲《四季——花樹展妍》鋼琴即興曲,在日本迎接令和的第一個春櫻季節,祝福 2020 年 3 月移師東京展覽,台灣音樂也花開滿山,有著豐碩的交流成果。台灣展期自 2019 年 11 月 11 日至 2020 年 1 月 22 日於台灣音樂館 3 樓特展室展出,相關活動講座內容請參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藝文報名活動平台

旅日鋼琴家楊芷蘅。
圖片來源:文化部 提供

展覽資訊:

  • 地點:台灣音樂館 3 樓特展室(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 751 號)
  • 日期:2019/11/11 至 2020/01/22(週一及國定假日不對外開放)
  • 時間:每週二到週日 10 時到 18 時
  • 展覽手冊電子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