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安局:韓國瑜護衛隊不可與維安特勤混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安局長邱國正今天表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身邊的護衛隊,不能與特勤維安人員混在一起,會與對方進行協調;邱國正強調,「只有安維,沒有情蒐」,若真有情蒐,他絕對會負起責任。

邱國正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 2020 總統大選維安整備工作」並備質詢。

邱國正會前受訪時,媒體詢問,韓國瑜身邊有護衛隊,傳出現在警政署派的警官隊都無法近身維安。邱國正說,副局長胡木源已和國民黨、民進黨進行特勤維安的初步協調,等到 18 日開始登記參選後,將對特勤人員如何接手安全維護的工作,做清楚的界定,「以安維任務為主,不做情報。」

至於韓國瑜護衛隊是否會干擾安維工作,邱國正表示,兩邊進行協調後,只要說好負責的區塊、距離,應該不會發生這種問題。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詢問,韓國瑜護衛隊跟國安特勤將如何分工。邱國正回應,公部門執行工作是法定任務,會進行協調,護衛隊不能跟特勤混在一起,混淆不清會造成大家誤會;他尚未跟韓國瑜接觸,未來一定會協調清楚責任劃分。韓國瑜若有堅持,「我們也堅持」,因為這是法定賦予的責任。

趙天麟說,若韓國瑜陣營質疑特勤洩漏行程如何處理。邱國正表示,他一再強調「只有安維,沒有情蒐」,若韓國瑜不相信,會做給韓國瑜看;如果韓國瑜認為洩密,並提出證據,他絕對會負起該負的責任。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也詢問,候選人能否拒絕維安特勤,邱國正回應,依法候選人不能拒絕。王定宇追問,護衛隊能不能混雜在特勤中,邱國正說,「我明確報告,不可以」,即使候選人要求也不行。

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說,韓國瑜身邊的護衛隊跟目前警政署執行維安沒有衝突,韓國瑜近身警衛區是警察負責維安,護衛隊不能靠近近身警衛區。考量維安,候選人不能自行換車,即使是不公開行程,近身維安人員還是全程會跟,不可能也不會讓候選人落單。

國安局報告指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及配偶的安全維護作業,自候選人完成登記日( 11 月 18 日至 11 月 22 日)起,到中選會當選公告的翌日止;特勤中心已於 9 月 1 日成立安維勤務管制室。

國安局報告指出,安全維護人員由特勤中心、國防部、警政署、第一警官大隊、憲兵指揮部警衛大隊遴優納編,共 330 人,編成 5 個基本編組、 1 個預備組,每組 55 人。安全維護基本編組將等抽籤定編後,視結訓成績與日常表現,擇優派任候選人警衛組執勤,其餘人員納入便衣編組。

邱國正說,待候選人登記後,將各派 55 名特勤人員,每個陣營都是一樣的人數,安維對象包括總統、副總統及其配偶,不包括子女;多的安維人員將進行彈性調配。

報告表示,為提升安全防護能量的作為,包括反制狙擊、預置偵爆、干擾空拍、提升座車防護力等;並完善防彈掃街拜票車防護能力及照明、擴音等輔助設施,另提供兼具防刺功能的 3 A級防彈衣,強化近身防護。

報告說, 10 月拜會各政黨競選團隊,建立對話協調窗口;另將於 11 月間由邱國正向各候選人實施「安維 7 號」工作簡報。遵守行政中立原則,絕對貫徹法律職責,「只有安維,沒有情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