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羅馬尼亞總統選舉 中間偏右伊爾哈尼斯可望連任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 : GDJ

羅馬尼亞今天舉行總統選舉投票。根據最新民調,致力推動法治、反貪的中間偏右自由派總統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可望連任。

民調結果顯示,代表民族自由黨(National Liberal Party)參選、 60 歲的伊爾哈尼斯將獲約 40 % 選民支持。若第一輪投票沒有候選人獲超過 50 % 選民支持,則第 2 輪決選將於 11 月 24 日登場。

根據羅馬尼亞現行制度,總統與各政黨進行磋商後,提名總理。總統也可透過向憲法法庭提出質疑,或者將法案退回重新審議,否決國會通過的法案。

在伊爾哈尼斯之後,民調排名第 2 的是左翼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前總理丹西拉(Viorica Dancila),第 3 的則是領導中間偏右「拯救羅馬尼亞聯盟」(Save Romania Union)的巴納(Dan Barna)。根據民調,丹西拉和巴納的選民支持度皆約 20 %。

羅馬尼亞自 2007 年以來即接受歐盟監督司法改革進程。不過,近年執政的歷屆社會民主黨政府試圖削弱特定反貪規範,因此和其他前共產陣營國家一樣遭致歐盟批評未落實法治。

伊爾哈尼斯 2014 年首度當選總統。他克服爭議,力行司法體系改革,也拒絕限縮法官獨立性,獲得西方肯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