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羅馬尼亞總統大選 反貪總統可望連任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 : GDJ

羅馬尼亞今天(10 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選前民意調查,致力肅貪的現任總統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可望贏得連任。伊爾哈尼斯承諾法治,贏得西方國家的讚揚。

根據民調,今年 60 歲、中間自由派的伊爾哈尼斯將取得大約 40% 的選票支持。如果民調準確,總統大選將進入第二回合投票,而伊爾哈尼斯預料會勝出。

依據制度,羅馬尼亞總理擁有行政權,而總統則是在與政黨諮商後,有權提名總理。此外,總統也有權否決國會所通過的法案,可以向憲法法庭提出挑戰,或直接退回國會重審。

根據民調,領導左翼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 PSD)的前總理丹西拉(Viorica Dancila),以及領導中間偏右「拯救羅馬尼亞聯盟」(Save Romania Union)的巴納(Dan Barna),支持度大約都是 20%,兩人正爭取進入第二輪投票的資格。

自 2007 年以來,歐洲聯盟密切觀察羅馬尼亞的司法改革進程。但社會民主黨政府試圖從近年來的反貪改革行動中退縮。今年 5 月,社會民主黨前領導人德拉戈尼亞(Liviu Dragnea)因貪污被判處 3 年半徒刑。

今年 10 月,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報告指出,羅馬尼亞司法改革和反貪行動倒退的情況持續。

伊爾哈尼斯在 2014 年出任總統,他極力對抗社會民主黨政府提出的爭議性司法改革以及限制大法官獨立性的做法。他同時也曾下令在今年 5 月舉行一項全國公民投票。當時投票結果,大多數羅馬尼亞人民反對政府藉由修法特赦貪污官員。

羅馬尼亞是歐洲聯盟中貪污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執政黨社會民主黨提出的一連串司法改革案也遭到歐盟的譴責。歐盟認為,這些司改案將對打擊貪污產生阻力。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