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史明103歲冥誕活動 史明文教基金會盼繼續作台獨者的家

2009年5月17日,史明參加「嗆馬保臺大遊行」。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獨大老史明 9 月 20 日深夜逝世,享嵩壽 102 歲,昨(9 日)是史明的生日,史明教育基金會和導演周世倫特別於史明生前住所舉辦「我知道你很想念歐吉桑」活動,進行電影放映與映後座談會,邀請大家一同來吃咖哩飯,思考台灣前途何去何從。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表示,正在整理史明的手稿和相關書籍、收藏,希望將史明生前住所整理為「史明文物館」,繼續作為台獨運動者的家。

「我知道你很想念歐吉桑」活動自 9 日下午 1 時開始,連續播放 4 部關於香港反送中的影片:《08/20 用自己方式的時代》、《07/28 手足》、《08/12 Trial and Error》、《08/31 缺一不可》、《10/20 Be Water》,放映結束後進行反送中的相關討論,晚上 7 時則播放獨台會案紀錄片《末代叛亂犯》,並進行映後座談。

史明教育基金會準備的史明式咖哩飯。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而晚餐時段,史明教育基金會特別準備史明生前的經典料理之一——咖哩飯,根據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撰寫的《革命也要請客吃飯:史明料理》一文中指出,史明幼時和日本同學一同就讀「小學校」,因此史明的咖哩飯很日式,然而同樣是洋蔥、馬鈴薯、紅蘿蔔,但史明的馬鈴薯,特別大顆,大約有四分之一顆馬鈴薯大,削皮,對切再對切,就丟下去煮了。張之豪形容,那是無比豪邁,像個鳳梨酥一樣大塊的馬鈴薯。

對於這種料理作法,史明曾說,因為煮久了馬鈴薯會散開融化,切大塊一點才能保持馬鈴薯的完整性。張之豪提到,史明對於紅蘿蔔的處理方式也和馬鈴薯一樣,而真正特別的是肉,咖哩中的豚肉不是條狀,也不是塊狀,而是絞肉,「用肉末之故,散佈在整鍋裡,舀起來的每一匙,都有肉。如果說,咖哩飯,肉就是最重要的資產,那史明的咖哩飯就是實踐了重新分配,每一口都吃得到肉,沒有一口被放棄。」

《末代叛亂犯》是新生代紀錄片導演廖建華在 2015 年推出的作品,內容夾雜許多獨台會案事件發生時的影片,以及案件相關人物的訪談,出場人物包括 3 位案件中的主角: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Masao Nikar、文史工作陳正然以及清華歷史所學生廖偉程(另一名主角王秀惠已逝),以及現任文化部長鄭麗君、桃園市長鄭文燦和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

紀錄片放映後,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表示,當年史明先生還在日本無法歸國,她也還沒跟隨史明,只是作為一個社會運動基層參與者,而獨台會案發生時的社會氛圍肅殺不輸現在的香港,當時大家為聲援獨台會案佔領台北車站,群眾出現兩種聲音,一是希望佔下整個車站不給別人出入,另一個聲音是要有限制地佔領,以保持台灣交通,但她是認為,「要把事件做大,就必須把車站佔下來,才能讓更多人關注!」

黃敏紅提到,台灣地下的力量其實很嚇人,要錢有錢、要物資有物資,但是台灣人多半對自己沒自信,像 318 運動時,物資和各方資源運輸都很迅速;她也強調,運動中可能只有一部分的人是站在舞台上,但千萬別小看舞台下的這群人,這才是一群很強的力量,然而這是歷史中較不會被看見的一群人。

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史明逝世後,史明教育基金會開始整理史明的遺物,黃敏紅坦言,整理之後才發現有許多她過去二十多年都不知道的事情,現在一翻出來看到相關的手稿與紀錄,才覺得真的很嚇人,史明這樣身體力行做革命很不容易,而她這二十多年來有幸能看到史明這樣在打拼,也讓她學到很多在其他團體和社會中學不到的東西。

關於進一步的規劃,黃敏紅透露,未來希望將史明生前的住所整理為「史明文物館」,過去有許多政治人物、運動人士會在這裡聚會、向史明請益,希望將來的「史明文物館」能成為台灣獨立運動的中心,大家都能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也希望史明的理念與精神繼續從這裡生湠出去。

「過去史明在時,這裡是台獨運動者的家;如今史明不在了,台灣獨立的力量與種子也要繼續散播出去!」黃敏紅堅定地說著。

黃敏紅提到,史明曾說過,「做事情不該考慮自己的好惡,而是自己是否應該來做才來做,如何從感情上提升到理念這非常要緊,而不是因為自己好惡來結怨或結黨」。黃敏紅解釋,我們是為台灣好,為台灣早日成為獨立國家而站出來,正因如此,我們才支持蔡英文、民進黨,不然大家可能都有各種理由來認為民進黨不及格。

活動現場發送史明 Q 版胸章,左邊的設計者為周品蓉,右邊的設計者為楊宗翰。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史明生前最掛心的即是 2020 總統大選是否能延續本土政權執政,史明對於民進黨和蔡英文的執政也給予高度肯定,黃敏紅則表示,民進黨最起碼是三十年來台灣最大的、也是真正的本土政黨,而時代力量經歷幾波的退黨潮之後,已是強駑之末。

黃敏紅強調,支持民進黨不是因為它是完美的團體,史明也曾說「體制內外要合作,最重要的是以台灣民族主義為出發點」,結果很多獨派還想扯下蔡英文,史明過去不斷地強調,戰略和戰術應該更注重和現實結合,才能真正達成大家長遠堅持的理念。

黃敏紅也提到,史明的手稿中曾紀錄關於「婦女運動」的論述,這是她近日整理史明遺物時發現的,至於內容詳細為何她還沒詳讀,但由此也可以得知,史明早年對於性別權益與平等已有超越該時代的進步視野,這也可能是為什麼後來史明能夠接受、支持同性婚姻權益的原因。黃敏紅直言,史明這樣的思維讓她相當欽佩,所以她認為大家應該跟著史明的腳步,進而頂替這樣的角色,大家都來成為史明那樣的台灣人,台灣絕對獨立。

曾有門生在上課時問史明對於同志婚姻的看法,史明表示,愛情與婚姻是個人自由、是人權,必須予以尊重並獲得應有的保障。
圖片來源:Su Beng 臉書

有與會者提到,《台灣人 400 年史》其實帶有漢人本位主義,他覺得台灣史也必須把原住民族算進來,台灣文化融合了荷蘭、西班牙、日本和中國文化,並不會因為這些元素否定彼此。而據芋傳媒記者所知,史明生前曾經向原住民族運動人士會失禮,史明並表示,他著書時以四百年為斷點,是因為他過去對原住民不了解;史明過去講課時也曾幾度強調,台獨運動須揚棄福佬本位主義,才能避免其他族群在建國後遭受福佬人的殖民。

亦有一名輔仁大學的研究生問到,自己身兼女性主義者與台灣獨立認同者的雙重身分,但是台灣獨立認同者常常有一些較為「父權」、男性本位的論述,甚至對於「台灣國」的想像是沒有女性角色存在的,讓她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與改善這樣的狀況。而黃敏紅也長期以女性身份堅毅地參與台獨運動,她以自己的經驗鼓勵那位研究生,堅定自己的意志,做獨立不被他人支配的自己!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