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屏縣培訓傳承客家舞獅 學校社區動起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縣的客家傳統舞獅面臨失傳,縣府自2006年起積極培訓,今年培訓 14 團,包括學校及社區等單位,共 200 多人參與,縣府客務處表示,除實體課程傳承,也透過影像紀錄典藏。

14 隊舞獅隊在訓練 6 個月後,今天在內埔鄉登場的粄條文化節中表演,上場展現培訓實力與創新,為首發開演,帶給民眾傳統藝術新視覺。

客家事務處長陳麗萍表示,在傳統舞獅技藝中,客家獅是較為獨特罕見的獅藝之一,獅口成方型,上下顎都能活動,走的步伐以七星步為主,加上表演時有財神(大面)與吉祥猴(小面)陪襯演出,增趣不少。

陳麗萍表示,縣府培訓客家獅除了以實體課程學習傳承,也透過客家獅影像紀錄典藏,並長期置於網路平台分享,除了讓生活影音浸潤其中外,各獅隊也能互相觀摩切磋,增進技藝,同時跨域運用不同領域的藝術元素,讓傳統民俗技藝能永續傳承並與時俱進。

今年度參與客家獅傳習培訓的學校及社區有長興國小、高樹國小、新豐國小、萬巒國小、內埔國小、僑智國小、豐田國小、富田國小、瓦磘國小、內埔國中、高樹國中、新園國中、麟洛新田社區發展協會等。

縣府今天舉行的「粄條文化節」,透過招募屏東地區具有潛力的粄食業者,經專家餐飲技術、店家經營及產品包裝的輔導,藉由粄條節讓多元族群在屏東找到共通點,發揚屏東的粄條文化。 16 日在台糖縣民公園還有 1 場系列活動,邀請「型男大主廚」主持人詹姆士與社區媽媽各自炒出家鄉美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