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推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促醫病關係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政府持續努力改善醫療環境,除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也推動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的立法,改善醫病關係外,也促進醫師勞動條件和執業環境。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下午舉行第 72 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及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會中表揚 1249 名奉獻醫療 40 至 70 年以上的行醫資深醫師,感謝他們對台灣醫療服務的長期付出和貢獻。

蔡總統下午致詞時表示,政府有責任改善醫療環境,努力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量,導引民眾就醫習慣的改變,鼓勵醫療院所分工合作,希望可以提升醫療服務的效率,也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政府也持續改善醫師的勞動條件,蔡總統說,今年 9 月,住院醫師開始適用勞動基準法,保障工時與休假彈性;至於其他醫師的權益,政府也沒有忘記,將持續推動修法,希望能夠更完善、更全面地保障工作權益。

蔡總統也指出,對於日益增加的醫療暴力絕對「零容忍」,修正醫療法加重醫療暴力刑事責任,積極維持第一線醫療人員的基本尊嚴。

改善醫療糾紛,是政府刻不容緩的工作。蔡總統說,醫療糾紛的責任應朝向刑責合理化的方向改善。為了緩解醫療訴訟壓力,政府也積極推動「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立法工作,希望能有助推動醫療爭議改革,也能改善醫病關係。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邱泰源則表示,台灣醫療環境正進行改革,全聯會推動醫療分工合作制度,讓醫院及基層都能均衡發展,以期在有限健保資源下,創造有效率且人性化的醫療模式,符合台灣邁向全民均健的國際目標,讓台灣醫療成就和品質持續在世界發光。

邱泰源說,頒獎典禮頒獎給多名行醫滿 70 年的資深醫師,正是這些優秀醫師薪火相傳,長期堅守崗位,守護全民健康,才能有今天的成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