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有故事、有人才更有創作自由 文策院要揮「台流」滿貫砲

文策院 8 日上午由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鄭麗君、文策院院長丁曉菁等人揭牌開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它就是在滿壘時登場的強棒。」主持人黃子佼以目前國人最掛心的 12 強棒球賽來形容「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 8 日上午由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鄭麗君、文策院院長丁曉菁等人揭牌開幕。

文策院的任務為,執行管理百億國發基金,並協助媒合創作與各種投資以打造「台流」。將支持台灣的影視、流行音樂、圖文出版、數位出版、ACG、時尚設計、藝術產業及文化科技應用等文化內容產業。

蔡英文表示,對今年金曲獎印象最深、最感動的,是歌王饒舌歌手「LEO 王」表示自己多麼幸運,能在台灣享受著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自由。票房以破三億的國片「返校」,更告訴世界,台灣有故事、有說故事人才,更有讓人大膽說故事的環境。台灣發達的科技,也提供這些故事有更多的可能性。

蔡英文表示,在鄭麗君的努力下,文化政策已 3 年有成,就盼文策院能讓台灣的文化產業創造台流。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藝術工作者互動,體驗開幕表演。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歡迎各方英雄好漢一起進場,打造台流。」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表示,從「返校」的成功,可以看到台灣有具實力的 IP,也有整合能力,文策院在正式開幕之前,這幾個月就積極協助國內外的異業合作,也帶來新商機。

丁曉菁強調,文策院已經展開全球佈局,將來會同時是文化經濟與內容產業的最佳伙伴。在產製、資金、通路、品牌升級上,文策院都會設法支援,媒合多元資金,點火市場動能,讓台灣以多元豐富的面貌參與世界。

開幕以科技結合台灣特色,展現台灣文化的多元與實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鄭麗君帶來好消息,文化部和文策院,將攜手啟動 2 個新的 5 年計畫。除了既有以行動 3 年的「前瞻計畫」中的數位計畫外,要再投入「兩個百億」,一個是影視局會從明年開始新的 5 年中程計畫,預計投入 1 百億預算,推動台灣影視音產業發展。再者,文策院目前也已經編列國發基金 1 百億的投資額度,要進場點火,帶動民間投資,讓投資台灣文化,成為最前瞻、最具未來性的一門好生意。

同時,行政院也已核定,從明年開始,在既有華山文創園區旁,推動為期 5 年的「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發展計畫,該場址由於過去的 BOT 案失敗喊停,現為一片停車場,在文化部的爭取下,將獲新生。蔡英文也表示,3 年來各部會一看到鄭麗君都相當頭痛,因為他總是不斷爭取,帶著各部會一起為文化努力。

「華山 2.0」未來將交由文策院營運,結合台灣的科技實力和豐富的文化內容,加速文化科技的跨域應用,建立文化內容產業跨領域的創新合作平台,啟動台灣的文化新經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