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趟歐洲行轉念人生 陳子瑀10年摸索圓咖啡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三峽市場 3 樓的偏遠角落傳出陣陣咖啡香,裊裊飄散,陳子瑀 17 年前到歐洲小鄉鎮自由行卻愛上喝咖啡的氛圍,回台後到許多咖啡店打工學習, 10 年後設小小攤位圓一場夢。

陳子瑀留著稍短的頭髮,一早開攤就熟練用虹吸法來煮咖啡,不多久,咖啡香就會引來許多市場內外的老客戶逐階聞香而來,而她也努力營造出家的味道。

確實,市場就如同她的家,她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娓娓道來,她就是在市場附近出生及成長的,因為從阿嬤到媽媽都在市場擺攤賣百貨,她出生時就是市場隔壁巷子內的助產士接生的,然後就一直在攤位的嬰兒床看著來往人群中長大,這是很奇特的童年記憶,直到高中才離開三峽出外就學。

她笑說,市場真的就像一個大家庭,媽媽目前半退休狀態,但仍然租個攤位賣飲料,無非就是找個理由來市場玩玩,而妹妹也來市場擺攤賣手作包包,周遭攤商還有許多同學的父母,她幾乎就是許多長輩看到大的,現在也多是像她一樣的市場第 3 代,一起在同一個溫馨環境裡寫人生的故事。

但賣咖啡,似乎是傳統市場內的異類,可是卻是陳子瑀醞釀 10 年的夢想,而這個夢仍持續著,也更精彩了。

而夢想的源頭竟是 17 年前一趟歐洲自由行的旅行,毅然決然從律師助理轉行進入咖啡的世界,一路從時薪不到新台幣 100 元的學徒,考取烘焙師證照。

她表示,她在學校讀的是資訊管理,畢業後從事許多工作,後來在律師事務所擔任助理的工作,每天接觸的多是社會上負面情緒及案件,可是到英國鄉間小城鎮的自由行卻讓她感受到慢活的正能量,異國的咖啡店氛圍讓她沉醉,也讓她咖啡夢萌生發芽了。

返台後就不顧父親反對辭去穩定收入的律師助理工作,開始她的打工生涯,在許多不同風格的咖啡店中打工,尤其是學用虹吸法煮咖啡時,就是低薪的學徒制,可是她仍是毫無怨悔的從工作中自學,也醞釀出自己的方向,打了 10 年工, 7 年前「回家」來到三峽公有市場租攤賣起咖啡,成立編號第 28 號攤「珈琲瑀」。

她說,市場內還是有很多攤商愛喝咖啡,但他們都「亂喝」,不在意咖啡品質還加了許多奶精及糖,因此,她就有很強責任感要來導正這些長輩「品嚐」咖啡,她特別引進單品咖啡豆,從選豆、烘豆到煮咖啡,仔細掌握品質,希望讓客人品嚐到新鮮香醇的咖啡。

「推廣健康又好喝的咖啡是我的使命」她說,為了讓客人喝出原味及喝得健康,她的黑咖啡堅持不提供奶精跟糖,除此之外,她還每週自己烘豆,親自把關咖啡品質,也因此擁有一群常客,每天都要喝上一杯。

她表示,咖啡就像水果,隨著季節的變換,不同國家的咖啡豆都有不同種類和風味。雖然咖啡煮法各有不同優點,但陳子瑀最愛的還是虹吸式煮出來的咖啡,她表示,這能保留咖啡更多的天然油脂香氣,讓口感更為香醇濃厚。

新北市市場處表示,在傳統市場也能創新發展,像陳子瑀大膽選擇創業圓夢的例子正增加中,例如中和枋寮市場「菜市仔咖啡」也主打新鮮、原味的單品咖啡,深受顧客好評。未來希望吸引更多特色攤位進駐,帶給市場新氣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