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因應氣候變遷 花蓮農改場研發抗逆境品種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年來因氣候變遷,花蓮部分農作物花期、產量受到影響,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長期研發抗逆境品種、改良設備,今天上午舉行因應氣候變遷成果發表會。

花蓮農改場長杜麗華表示,農作物以露天栽種為主,直接面對氣候變遷,導致收成減量等狀況,花蓮農改場針對新品種研發、植物保護技術、加工化技術、有機永續技術及農業環境教案等面向持續協助農民。

花蓮農改場作物改良課長葉育哲指出,今年箭竹筍萌發期遇到雨量少,導致筍子長得慢、長不高等少見情形;西瓜則因氣候炎熱,外表長得快,內部組織來不及成熟,導致品質、產量不佳。

自行研發改良品種的金針花農陳錦竹說,今年受到氣候暖冬影響,平地金針量也少了 8 成,高山金針較去年減少 3 成,花期也延後 25 天;改良品種目前由農改場輔導,仍在測試階段。

農作物遇災損,經勘災評估後,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列入救助對象,降低農民損失,花蓮農改場則投入研究,朝向逆境新品種或設備改良等方向進行,杜麗華說,研究需要時間,並不會馬上看見成果,也歡迎農民一同參與,提供第一線栽種經驗。

發表會中介紹農改場過去研發成果,抗病毒南瓜品種、抗雜草的水稻品種、原住民特色物種 300 種品種系收集等,蘭陽分場副研究員楊素絲也展示種植青蔥的水平式防護網,以簡易的器材搭建第 4 代抗風設備,實戰演練可承受中颱強度,減少 50 %風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