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瑜夫婦稱母語教育浪費學校資源 母語團體:「佳芬學ㄊㄤˊ」改成「屎礐仔thâng」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近日李佳芬指「母語教育浪費學校資源」,韓國瑜過去也稱母語教育浪費學校時間,台灣北社今(6 日)開記者會譴責韓夫婦惡意打壓母語,多個母語教育團體出席。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嘆,客家人常說「莫忘祖宗言」,韓國瑜卻是要他們數典忘祖,讓客家人覺得非常失望。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文錫則說,佳芬學堂(ㄊㄤˊ)乾脆改成「佳芬屎礐仔蟲(thâng)」。

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表示,過去威權時期,中國國民黨透過國語政策獨尊國語打壓母語,試圖讓台灣母語斷根,經過民主化運動的一番努力,到 1996 年之後,台灣母語才獲得尊重、還台灣人一個公道,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更被全世界視為當代人權的一部分。

面對韓國瑜賢伉儷對母語教育的鄙視,李川信指出,這是過往中國國民黨中華文化霸權的殖民者心態,韓氏夫婦「選舉造勢講台語,平時輕視台語」。他也提到,民進黨相當重視母語,包括過去陳水扁執政時設立客家電視台和原住民族電視台,蔡英文任內則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也設立了台語台,在黨產會收回中廣幾個頻道後,更將頻道用來設立客語電台和原住民電台,反觀韓國瑜的論述和政策,是要扼殺台灣母語。

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認為,民進黨相當重視母語,而韓國瑜的政策則是要扼殺台灣母語。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表示,台灣文化經歷長期中華文化霸凌,過去威權時禁講方言,讓各個族群的母語都進入加護病房,直到 1988 年客家前輩發起「還我母語運動」,後來又經過兩次本土政權執政,本土文化才慢慢被重新培養起來,母語重新獲得正視。

蔡英文上任總統後,立法院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 文化部長鄭麗君部長和歷任教育部長積極推動母語文化與教育,讓張葉森相當肯定蔡政府團隊的施政,讓台灣現在有公視台語台、客語台和原住民族電視台和電台可以傳播母語,而韓國瑜對母語教育的立場讓他感到可恥,張葉森說,客家人常說「莫忘祖宗言」,韓國瑜卻是要他們數典忘祖,讓客家人覺得非常失望,他認為韓國瑜應該直接退選。

建功高中前校長、台灣教師聯盟常務監事溫貴琳指出,語言是人類最寶貴的文化資產,本土語言是在教育部長杜正勝的《95暫綱》開始更受重視,今年上路的《108 課綱》,更加強調母語教育來維護本土文化並希望讓各族群間相互了解與尊重,但是現行母語教育只有一週一節,對語言重視還有發展空間,結果韓氏夫婦卻認為母語浪費學校資源,他非常痛恨這種說法。他認為,韓國瑜夫婦是看不起台灣文化、看不起台灣人!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文錫嗆,「佳芬學堂(ㄊㄤˊ)」乾脆改成「佳芬屎礐仔蟲(thâng)」!。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文錫嘆道,聽到韓國瑜夫婦的歧視性言論「天著烏一爿」,希望國民黨發言人針對此事出來回應,韓國瑜的說法是否代表國民黨的立場。李佳芬先前在台中舉辦「佳芬學堂」,在學堂中稱「母語教育浪費學校資源」,邱文錫則罵到,「佳芬學堂(ㄊㄤˊ)」乾脆改成「佳芬屎礐仔蟲(thâng)」!

  • 屎礐仔蟲(sái-ha̍k-á-thâng),屎礐仔意指糞坑、便池,屎礐仔蟲則是「糞坑裡的蟲」

客家女性發展協會理事長范金玉呼籲,現在民進黨執政,去年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把各種母語視為國家語言,還設立「講客廣播電台」,對整體環境營造有很好的影響,大家在總統大選時,應該選擇尊重我們母語的這一方,不要讓歧視的一方勝利!

台灣客社副社長陳彩仁說話帶有道地、親切的客家口音。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客社副社長陳彩仁說,30 年前客家人發起還我客語運動,後來才漸漸能有客委會、客家電視台,甚至在去年有了客家電台,這是客家人要保留文化、大家都在支持的活動,而韓國瑜夫婦反對母語教育的言論,讓他非常不認同。他也直言,國民黨推出這樣的人選,真的是很糟糕的事情。

台灣母語教師協會理事張慶豐提到,母語若學得好,學什麼語言都很快,但過去國民黨的語言政策獨尊華語,最後台灣人就只會講華語,英文還比越南差,許多政客一再以「拚經濟為口號」,瑞士人會 4 種語言,國民所得是台灣 4 倍,新加坡人至少會 3 種語言,國民所得是台灣 3 倍。他問到,「如果真心要拚經濟,那還要繼續獨尊華語、讓台灣人只會華語這一種語言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