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發明專利申請連3年成長 半導體最多

圖片來源:pixabay

經濟部說,從專利申請情形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專利布局領域及研究發展方向,而台灣發明專利申請件數連續 3 年成長,又以半導體最多,去年超過 4000 件,占整體 11.1 %。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發布產業經濟統計簡訊,統計處表示,專利可用於保護創新研發成果,其中分為發明、設計與新型等 3 大類別,而台灣發明專利申請件數已經連續 3 年成長。

統計處進一步解釋,專利發明申請件數去年達 4 萬 7429 件,以半導體及運算科技領域居冠、亞軍,分別占總申請量的 11.1 % 及 9.8 %,兩大領域申請數都超過 4000 件,電子機械能源裝置則排名第 3 ,占 6.5 %。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說明,從申請專利情形可以看出專利布局領域及研究發展方向。台灣市場雖然不大,不過在半導體領域具有競爭優勢,是台灣經濟發展主力之一,也讓半導體發明專利申請數居冠。除此之外,排名亞軍、殿軍的運算科技及電子機械能源裝置也是台灣製造業的優勢領域。

各國 2018 年在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申請發明專利前 3 大技術領域為數位通訊、運算科技及電子機械能源裝置。而在台灣居首的半導體領域,在 WIPO 則排名第 10 ,王淑娟說,申請人在台灣及 WIPO 的專利布局領域確有不同,也顯現台灣半導體優勢特別明顯。

王淑娟解釋,台灣擅長半導體製造,其他國家遠不及台灣龍頭廠商,每個國家因生產領域不同,申請專利領域方向也相異。若觀察台灣以及 WIPO 發明專利申請前 10 大技術領域,除了半導體之外,兩者第 2 名與第 3 名技術領域相同,顯示整體排名並無太大差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