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掃毒挨批 杜特蒂任命主要政敵負責反毒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任命主要政敵副總統羅貝多擔綱掃毒重任,此前反對派領袖羅貝多曾就杜特蒂展開掃毒造成的傷亡表達憂慮,並說掃毒必須採取新作法。

杜特蒂宣布這項任命前,羅貝多(Leni Robredo)接受路透社專訪及隨後在媒體上所發表的批判言論,惹惱杜特蒂並引發他的支持者不滿。這位菲律賓副總統目前未兼任內閣職務。

杜特蒂的發言人說,羅貝多擔任跨部會掃毒委員會共同主席,這項決策是玩真的,絕非打臉給她難堪。

羅貝多尚未回應,她的發言人上週表示,杜特蒂任命羅貝多擔任此要職,是要讓羅貝多成為杜特蒂掃毒運動缺失的代罪羔羊。

由於數以千計人遭殺害,人權團體指稱那些遇害者遭有計畫處決並透過警方掩飾非法,以致杜特蒂的招牌政策反毒戰爭招致國際強烈抨擊,警方則駁斥人權團體的指控。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發表聲明說:「隨著事態發展,府方認為指責與批評的人終將體會,總統宣布這項任命的誠意。」

羅貝多於 10 月 23 日告訴路透社,雷厲風行的掃毒全面鎖定貧苦人,並默許警方濫用權力,還說若政府不願改弦易轍,應該尋求包括聯合國與國際刑事法院(ICC)等國際協助。

菲律賓總統和副總統分別選舉產生。羅貝多和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屬自由黨(LP),與杜特蒂為不同陣營。羅貝多說,太多人遭殺害,且無跡象顯示販毒與吸毒情況減少。

羅貝多在專訪中表示:「我們反躬自省:『為何這些狀況仍層出不窮?』總統已嚴厲警告販毒集團和毒梟…而這些狀況仍非常普遍,顯然根本未奏效。」

帕內洛告訴菲律賓電視新聞頻道ANC,總統早就下令所有部門力挺羅貝多,「如果她一直批評掃毒沒效,那麼她腦袋裡必定有可讓掃毒見效的辦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