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資收關懷計畫」祭補助 8900位第一線個體戶得溫飽

回收個體戶鄭秋子表示,「資收關懷計畫」讓他的收入增加不少。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資收有溫度、生活少煩惱」為了關懷拾荒為生的艱苦人,環保署 2019 年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力推下,展開「資收關懷計畫」十個月下來,不但讓百多位民眾領足每月補助上限 3500 元,也讓紙容器、家電資訊廢棄物等過去回收不順利的物品 54 萬公斤獲得妥善回收。

來自桃園的資收個體戶鄭秋子表示,由於自己車禍後右側肢體不太方便,因此以回收為生,在鄰居的協助下,他有能力扶養需要照顧的家人,更大讚「關懷計畫」後,當地清潔隊到府幫他回收,讓他減輕不少負擔。回收所得也從不到千元增加到數千元。

「這是打開第二條回收管道」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執秘顏旭明表示,自從 2016 年國際石油等原物料價格下降,回收行情受到衝擊,環保署先在 2017 年展開「回收大軍」計畫,由各地里長負責,並聘用資收個體戶一起幫忙整理分類,以求資收物能有更好的品質與規模,讓資收價格能稍維持。

2019 年「關懷計畫」再起跑,針對的是資收個體戶個人,全台約有 8900 名個體戶有獲得補助的資格,而他們若協助回收屬於法定應回收但回收率較低的資源,環保署保證收購,並給予獲得補助,上限每月有 3500 元。

今年 1 月至 10 月補助資收個體業者回收應回收廢棄物達 54 萬 2,822 公斤及 4,503 台(主要為家電資訊物品類等),到了 10 月,已達 187 人領足 3,500 元補助上限。

顏旭明解釋,個體戶可以自行選擇將價格比較好的回收物賣給回收商,而這些回收價不好的則交給環保署保證收購,這些資源也可在個體戶的協助下得到回收。

廢紙容器等補助材質價格翻倍 交給個體戶處理確保確實回收

廢紙容器、塑膠容器、養樂多瓶、乾電池、電扇、鍵盤等是今年的補助材質。以廢紙容器為例,回收商收購價只給每公斤 1.4 元,因此之前發生了清潔隊回收後,整批送入焚化爐的狀況,但環保署給出 18 元也就是市價的 12 倍來鼓勵。在個體戶協助整理清潔、且累積數量較大後,這些物質也就能真的落實回收。因此,顏旭明也提醒,社區、自助餐業者可以跟各地環保局聯繫,媒合個體戶來回收,不但幫助他們生計,也讓這些紙餐具可以妥善回收再利用。

以外,環保署給的補助單價,比起回收商的收購價,鍵盤有 30 倍、電風扇 3 倍、塑膠容器 2 倍、養樂多 3 倍。

廢紙容器、塑膠容器、養樂多瓶、乾電池、電扇、鍵盤等是今年的補助材質。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環保署統計,「資收關懷計畫」統計 2019 年 1 至 7 月平均應回收廢棄物回收量為 32 公噸及 289 台,經環保署 8 月擴大推動後,10 月回收量為 124 公噸及 908 台,是 1 至 7 月平均回收重量的 3.8 倍、數量的 3.1 倍;整體 1 至 10 月補助個體業者回收應回收廢棄物回收量達 54 萬 2,822 公斤及 4,503 台;10 月份補助照顧個體業者人數達 530 人,若以縣市參與人數分析,臺南市、桃園市、臺中市為前三名,皆超過 50 人,其中 10 月已有 187 人領足 3,500 元補助上限,其中同時參與資收大軍有 34 人,顯示今年 8 月起擴大推動資收關懷計畫,已促成個體業者更多參與及照顧。

顏旭明表示,關懷計畫將會持續做下去,不過回收品項可能隨著回收價格起伏而做調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