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這個書店老闆會潛到海裡面撿垃圾…讀哲學的「狂」人

蘇格澳底二手書屋咖啡館老闆林群。圖片來源:陳嘉行臉書

以前常聽到大人說:「讀哲學的都是瘋子。」但長大後知道「臺大哲學系事件」及「鄭南榕事件」,再把這種耳語放回歷史脈絡裡看,就能明白国民党政府為何要帶這種輿論風向。

後來我第一次接觸到哲學是朱家安,發現他很正常只是兼修 breaking,一路遇到許多與哲學相關的人,前些日子終於讓我遇到一個「不正常」的。

我們是沒見過面的臉友,我認識他時正好在貢寮開了一間二手書屋咖啡館「蘇格澳底」,開這種類型的店本來就不會賺錢了,原先不懂為什麼他會選在貢寮?直到我看到他常去海邊撿觀光客丟棄及海上漂流的垃圾,才明白他為何開在貢寮。

我建議韓国瑜的競選團隊,下次要淨灘可以找林群報團,海邊的垃圾不夠撿還能到海裡撿。

對!這個書店老闆還會潛到海裡面撿垃圾——是不是很瘋!?如果大家真的想為台灣的海洋生態盡一點心力,可以和林群聯絡一起淨灘,而海裡撿垃圾的技術難度較高,需要什麼條件要問林群。

讀哲學的人真的很狂,他除了養貓、泡咖啡、讀書賣書,還常協助移工的生活所需。

看他常蒐集二手衣物及募到共享咖啡,送暖給這些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做我們大多數人不想做的工作的印尼移工。看他們穿上衣服、外套及喝咖啡開心的樣子,我很佩服林群,這些看起來不是多難的事情,但願意去做的是傻子。

他做這些得不到利益上的回饋,最多移工偶爾送他兩條魚,但他做了這些事會讓這些朋友有天回到故鄉,跟家人朋友談論起台灣生活,不會只有艱苦的海上生活及充滿歧視『鳳凰飛走來了一堆雞』及『母語在家學不要浪費社會資源』的記憶。

我今天寫這篇文,只是想讓林群在替台灣敦親睦鄰時不要太無助,也讓更多想為台灣做點事的人有管道可以幫忙。

  • 移工的需要
  1. 衣服、外套
  2. 鞋子
  3. 罐頭、泡麵(不能有豬肉)
  4. 咖啡粉或即溶咖啡

衣物、鞋子請大家挑選狀況好及清洗過後再提供,把這些當成要送朋友的禮物,不用多但要讓收到的人感受到溫暖及尊重。

大家到貢寮時也可以到林群的咖啡館喝咖啡、玩貓、看本書、買本書和老闆聊聊天,想陪他一起去淨灘的也能問問喔。

書店粉專按讚追蹤起來:蘇格澳底

書店老闆:林群

結緣品寄送地址:貢寮區仁愛路122號蘇格澳底
電話:0921852706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