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零學費、無學貸之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沒有學費就不會有學貸,當然也就沒有還不出來的問題。德國主要的公立大學沒有學費,全部都由國家的稅金支付,然後大學只有最基本的建築,沒有什麼豪華的設施和校園,田徑場、游泳池這些都沒有,大學看起來很老舊破破爛爛,大學的情況只有維持可以正常運作的最小功能方式。

德國大學裡面學生多的不得了,很多人在裡面混了很久,平均學習的動機比不上美國高學費的私立大學,在學的期間平均也長了很多。而且更重要的事情是這些全部要由國家的稅金來支付。

韓國瑜近期憑拋青年政策主張搶攻青年票。圖片來源:中央社

零學費的政策不是不能討論,而是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社會能不能接受,更重要的一點是這些錢從哪裡來?

不是一句某某人想辦法就可以呼嚨過去。

又要免學費,又要送大家出國遊學一年,又要回復軍公教的年金 18 趴,又要怎樣怎樣,這些經費到底要從哪裡來?要加稅嗎?像德國一樣成為社會福利國家,然後徵收高額的稅金嗎?徵收誰的高額稅金?

如果不用考慮現實的問題,隨便唬爛就好,那我說全民房貸都不用繳了,大家也都不用上班,每個人的基本收入每個月十萬台幣,只要大家投票選我當總統,錢我會想辦法,想想我的信用還比較好勒!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