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在中台生提醒:對台26條可能會逐步弱化台灣體育實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中國官方今天推出對台 26 條,有在中台生認為, 26 條裡涉及台灣運動專業人員的最後兩條,是值得注意之處。這代表中國可能利用相對豐厚的資源,逐步弱化台灣的體育實力。

其中一位台生認為,中國深知體育競賽是最能凝聚人心的領域。如果台灣的體育實力因這些涉台措施而被弱化,進而讓台灣少了足以凝聚人心的目標,或許「正是他們要的」。

根據國台辦公布的對台 26 條條文,第 25 條為「歡迎台灣運動員來大陸參加全國性體育比賽和職業聯賽,積極為台灣運動員、教練員、專業人員來大陸考察、訓練、參賽、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條件,為台灣運動員備戰 2022 年北京冬奧會和杭州亞運會提供協助」。

第 26 條為「台灣運動員可以內援身分參加大陸足球、籃球、乒乓球、圍棋等職業聯賽,符合條件的台灣體育團隊、俱樂部亦可參與大陸相關職業聯賽。大陸單項體育運動協會可向台灣同胞授予運動技術等級證書。歡迎台灣運動員報考大陸體育院校」。

一名不願具名的上海台生私下表示,這兩項條文,雖無法吸引到台灣國家級的選手,但其中「歡迎台灣運動員報考大陸體育院校」一詞,對不少處於成長階段的在學運動員、特別是國高中生而言,卻可能擁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

這名台生認為,中國一旦想要遂行其目的,其動用資源的能力不容小覷。加上運動員若是在學階段便轉往中國唸書受訓,便有可能被當地的環境所吸引,進而轉投中國隊伍效力,留在中國發展,對台灣體育發展的影響值得留意。

另一名北京台生則指出,中國非常清楚,體育競賽是最能凝聚人心的領域,因為中國自己就是最會利用體育競賽灌輸愛國意識的行家。同時,中國也知道體育競賽是凝聚台灣人心的「台灣之光」重要元素。

他說,中國官方控制著所有運動資源,要拉攏台灣運動員、教練及體育科系學生並不難;時間一長,台灣的體育實力或許就有被逐步弱化的可能,出現「台灣之光」的機會降低,少了足以凝聚人心的目標,或許「正是他們要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