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為反古蹟旁設殯葬區 志工讓高屏鐵橋下花海6年

圖片來源:中央社

6 年前,屏東縣政府有意在二級古蹟高屏舊鐵橋旁設殯葬園區,當地居民反對兼具休閒的鐵橋設殯葬區,於是在鐵橋下種花海「軟性抗議」,志工年年種花,每年花海成屏東觀光景點。

6 年前,前屏東縣長曹啟鴻有意在高屏溪舊鐵橋旁設立屏東縣的殯葬園區,當初的構想是殯葬園區也可以結合鐵橋觀光,但遭到當地居民反對,認為高屏溪是屏東門面,鐵橋是國定古蹟,也是休閒景點,民間習俗很難將陰森森的殯葬園區連結景點一起「觀光」。

當地屏東市前進里和長安里居民組成左岸高屏溪協會,葉姓志工表示,社區居民合力以志工方式,在舊鐵橋下種花海,希望吸引更多民眾前往休閒,關注議題,以「軟性抗議」方式,突顯高屏舊鐵橋是個觀光休閒區,不適合興建殯葬區。

殯葬區計畫在縣長潘孟安上任後胎死腹中,左岸高屏溪協會所種的花海,卻沒有中斷,年年成為與舊鐵橋及各式台鐵列車相輝映的美麗風景,去年還受到潘孟安的「認證」,在臉書中介紹花海。

葉姓志工表示,從整地到栽種以及近 2 年的澆灌系統的裝設,不少志工都是從頭開始學習,讓他們 6 年不間斷的動力是看到觀賞花海的遊客越來越多,相當有成就感。

花海約 1 甲地,分成 5 個區塊, 4 個區塊種鮮豔的黃色波斯菊,有 1 個區塊則種花生,免費讓社區居民摘食。由於花海吸引不少遊客前往賞花、拍照,在種植的第 2 年就獲得水利署第 7 河川局的經費補助至今,協會以認養鐵橋下河川地方式,美化河濱公園。

葉姓志工表示,他們每年在春天和冬天種花,開花期分別在春節前後及 5 、 6 月,今年配合國慶煙火提早種花,目前花海已形成,但是,前 2 天風箏節在河濱公園舉行,不少遊客賞花,許多人直接踩入花田,讓志工們心疼不已。

志工們在臉書社團「左岸。高屏溪」PO文,「遺憾的有不少民眾不知珍惜,把志工們在正中午揮汗播種,巡田灌溉視為理所當然」,呼籲「賞花請不要踩踏入田!珍惜所擁有得來不易的美景!如此才走得長久,還有未來的花海田誕生」,獲不少網友聲援,為志工們打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