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注音文嗆爆中國 網友大讚「部長夠嗆!GJ 」

圖片來源:截自外交部推特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中國國台辦公布「對台 26 條」措施,試圖延續「惠台 31 條」,用福利方案拉攏台灣意圖明顯。總統府、外交部與陸委會均回應表示,此舉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行動方案;陸委會批評中共意圖分化台灣內部,更證明企圖介入影響台灣選舉。而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是透過推特,用簡體中文與台灣注音文開酸中國,此幽默回擊手法贏得網友大讚。

中國國台辦與國家發改委今(4)日聯名推出內含 26 條「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針對台灣企業、台灣民眾各 13 條,還標榜「提供與中國民眾同等待遇」。中國國台辦稱這為「26 條措施」,並自今天起實施。國台辦除透過新華社發出通稿及全文外,還在官網闢專欄逐條解讀,指「26 條措施」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1 月 2 日發表的「習五條」及中共 19 屆四中全會精神,「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國台辦聲稱,這 26 條措施「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更多同等待遇」。「26 條措施」將進一步幫助台資企業加快科技創新,降低綜合成本,搶抓發展機遇,實現更好發展;並繼續為台灣同胞在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打造更好環境,提供更優條件,促進融合發展,保護合法權益。

外交部對此「26 條措施」發表嚴正聲明,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政府對我國國民行使領事權與中國無涉,不需要也不會委託中國政府代為行使。對於中國政府所提措施,外交部表示,這只不過是在推銷「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意在最終併吞台灣。外交部表示,我國政府已經多次清楚說明,拒絕一國兩制就是台灣共識,中國政府假意惠台,不會得逞。

而過去曾在推特上大嗆中國霸權的外交部長吳釗燮,也隨即在推特刻意以簡體字及注音文發文大酸中國,稱「中国国台办推出对台 26 条,去年也有 31 条,看起来好多条。 但我们台湾用不到「一国两制」,真的不用客气。 给你们人民多点自由也不错ㄛ! JW!」貼文一出隨即引發讓網友大讚「部長夠嗆!GJ 」、「這實在太猛了 XD 」、「讚!回的好!!」。

總統府聲明指出,兩岸應正向交流、對等互惠,而不應名為惠台,實為鎖台;中國的「 26 條措施」,實際上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行動方案,中國意圖以此框架台灣,也損害台灣人民實質利益。

發言人丁允恭表示, 31 項也好、 26 項也罷,從過去的實證檢驗,其所宣稱的效益有限,並未為台灣人民帶來真正實益,只是成為分化台灣社會、擾亂台灣人心、干預台灣民主選舉進行的政治手段。

丁允恭指出,細究其措施內容,更可以發現其所謂惠台的矛盾不實。如一手號稱提供外館協助,一手卻打壓我國外交發展;又或是一邊宣稱歡迎運動員赴中參賽,另一邊卻在更重要的國際賽事打壓台灣。稱此為惠台,益顯其虛假與諷刺。

丁允恭也正告中國政府,應停止對台灣的打壓、放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政治前提,如此方為兩岸發展正道,真正促進和平穩定,也對兩岸人民有真實助益。

陸委會也發布三點聲明:

一,該等措施是在去年「對台 31 項措施」基礎上延伸擴大、變換花樣、包裝宣傳,相關內容不改「名為惠台、實則利中」本質,更夾帶進行「一國兩制」的政治操作,這是「習五條」後,北京當局對台政軍施壓、威嚇迫我接受其「一國兩制」主張的「兩面手法」,其「拉打兩手」人盡皆知,也難以拉近兩岸距離。

二,北京方面在一年多後再度推出所謂「26條措施」,只是掩飾去年「31項措施」執行不彰的事實,也反映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壓力及各部門間協調限制,實施成效言過其實,完全禁不起檢驗;更是反映這段期間以來台灣人民拒絕「一國兩制」、不認同中共統戰分化的結果。中共企圖透過融台促統政策措施、拉攏台灣,意圖分化台灣內部,更證明企圖介入影響台灣選舉。

三,去年以來政府已持續追蹤評估「 31 項措施」,及推動「壯大台灣」相關策略、優化台灣整體環境,並關注後續中共作為對台影響,提醒國人兩岸制度差異,及赴陸應注意可能風險。對於今天中共方面推出的相關同等待遇,政府相關單位仍將嚴肅看待,並進一步評估及妥慎應處;呼籲中共官方具體落實對台商等台灣民眾的投資與生活具體保障。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