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3全球港人112求助國際 香港區議員阻刀客傷人竟遭咬斷耳朵【影】

晚上 7 時許爆發流血襲擊事件,爭取連任的區議員趙家賢為制止灰衣男子持刀傷人時,反遭咬掉一部分左耳,現送醫等候縫合手術。 圖片來源:截自香港蘋果日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香港人在全球 17 個國家發起「112 求助國際」,在當地時間 11 月 2 日透過各種形式的活動來聲援香港,地點包括:台灣、美國和法國等等。3 日下午網友發起全港 7 個地區「行街」活動,警方再次暴力鎮壓,至少 50 人遭逮補,亦有記者遭到逮捕,甚至遭近距離噴灑胡椒噴劑,而太古城中心有一名灰衣男子持刀砍殺市民,區議員趙家賢上前制止,竟遭該名男子咬下耳朵!

2日集會逾200人被捕25人受傷 網友3日七處突發集會控訴警暴

香港 2 日「反送中」抗爭警察再度施暴,港島和九龍多場集會遭警方驅散,幾度動用催淚彈,甚至有急救員遭催淚彈嚴重灼傷,直到 3 日凌晨,已有超過 200 人遭逮捕,25 人受傷。3 日上午香港連登網頁有網友發起下午 1 時開始的「香港人反警暴,七區緊急行街」示威行動,這 7 處分別為金鐘添馬公園、旺角麥花臣球場、黃大仙廣場、大埔風水廣場、荃灣公園、沙田百步梯、屯門文娛廣場。

一名急救員在銅鑼灣附近遭催淚彈灼傷背部。
圖片來源:城市廣播 City Broadcasting Channel 臉書

網友製作的海報上還特別註明「『行街』不需要不反對通知書」,並呼籲參與網友在網上保持聯絡,時時注意相關訊息。下午 2 時,也有網友發起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反公安惡法」的流水式集會,反對「不反對通知書」制度。

無視佩戴白色卡片作內部識別 港警6成隱藏識別證件

香港警方日前公布規定,處理示威行動的警員要佩戴白色卡片以作內部識別,但明報報導,警員配戴識別白卡的比率在衝突爆發前後有明顯差別,2 日在維園集會開始前,明報於下午 1 時至 3 時在中環、灣仔、銅鑼灣一帶拍攝及記錄了 148 名防暴警員佩戴「行動呼號」白色卡片的情況。再於下午約 4 時衝突爆發後,在港島及尖沙咀警民對峙現場及附近一帶拍攝及記錄了 171 名警員的展示情況。

港警配戴識別證的比例因衝突的狀況而改變,當對市民動武時,多達 6 成港警選擇隱藏識別證件。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紀錄顯示,若以衝突前後為分界線,72% 警員於港島集會開始前均佩戴可供展示的白卡,然而,於下午約 4 時爆發衝突後,沒有戴白卡的警員比率明顯增加,61% 被記錄的警員都沒有在顯眼處展示白卡。下午 5 時左右,尖沙咀警署外栢麗大道負責驅散集會者的 60 名防暴警察,全沒有佩戴白卡,僅能以部分警員頭盔上「KW」字樣,辨識警員隸屬西九龍總區。

「反送中」112求援國際 港人全球17國活動響應

「112」是國際緊急求救號碼,主辦單位希望全球連線行動,控訴香港警方濫用武力,特區政府濫用權力,打壓香港人的人權與自由。全球各地港人即在各地當地時間 11 月 2 日時發起各式各樣的活動,在台灣有香港邊城青年發起台北車站蒙面快閃,聚集一百多位在台港生蒙面反對《禁蒙面法》,並呼籲台灣人民珍惜民主。

美國當地時間 2 日,亦有多位港人和美國人齊聚白宮對街的拉法葉廣場,拉布條並架設連儂牆,供民眾留下支持鼓勵話語,而為了讓國際社會更加了解香港情勢,主辦單位準備的看板貼有香港警察對示威者暴力鎮壓的照片。主辦單位也喊話,希望美國參議院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華府聲援香港組織「DC 4 HK」 2 日在拉法葉廣場舉辦集會,響應國際港人發起的「 112 求援國際,堅守自治」活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外,旅法港人也和法國人於 2 日晚間在巴黎夏特雷廣場集會,譴責港警暴力與濫用水砲車。港警鎮壓用的水砲車皆購自法國,當晚其中一項訴求是「向法國製造水砲車說不」。港人在現場發起連署活動,呼籲法國政府禁止向香港出售武器,尤其是水砲車。參與的香港民眾表示:「希望法國能站在示威者這邊,要求香港警察停止暴力。因為香港警察有用水砲車攻擊清真寺,所以這其實是一個國際的問題。」

國際蛋糕比賽出現反送中蛋糕 中國選手氣氣氣氣氣怒舉報

近日在英國舉行的「國際蛋糕節 2019」活動,一件以香港「反送中」為題的作品遭中國選手投訴,並被主辦單位撤銷參賽資格。蛋糕製作團隊表示將上訴,並強調勿用「港獨」抹殺了解的機會。據中國參賽者陳瑤 1 日在微博上傳的照片顯示,這座三層蛋糕的底部,模仿「連儂牆」貼上寫有反送中口號的便利貼,中層有一塊「V 怪客」面具和頭盔、雨傘,上層則是一位手持黃傘的黑衣示威者。

陳瑤在微博上表示,她和 4 位中國選手向主辦單位舉報了「港毒」作品,她還表示,從技術水平看,這個作品恐怕不是衝著拿獎的,「更像是一個政治工具」,「利用國際賽事為恐怖暴力洗地不能忍」。她認為世上沒有絕對的自由,「建立在法律,在國家利益不受侵犯的前提之下才叫自由」。

圖片來源:取自 翻糖師陳瑤 微博

其後,辦單位認為蛋糕主題內容涉及冒犯成分,引來其他參賽者投訴,因此決定取消其參賽資格。香港餐廳 3rd Space 則在 Instagram 上傳這件作品的影片,表示團隊成員製作的蛋糕遭政治 DQ(取消資格,Disqualification),但仍會做回自己,將提出上訴。貼文也以簡體字強調,「不要用一頂『港獨』的帽子,去抹殺了解事情的機會」。

港警挾禁蒙面法恣意搜捕市民 胡椒噴霧近距離射擊記者

針對 3 日下午的全港 7 個地區「行街」活動,港警形同對任何「可疑」市民,全採「無差別」驅趕、盤查與搜捕等暴力執法手段,證實法律界對「禁蒙面法」讓香港淪為「戒嚴城」的擔憂。以「行街」活動之一的金鐘添馬公園為例,大批防暴警察下午 2 時即進入公園內清場,那怕是市民獨自一人在草地看書,也遭港警喝斥命令離開;若膽敢「抱怨頂嘴指罵」,即遭港警以「阻差辦公(妨礙公務)」恐嚇控告。

香港警方曾稱,市民只要持「醫生證明」即可戴口罩,然在港警「自由心證」下淪為空談。以屯門文娛廣場為例,一位關姓市民傍晚遭員警要求拿掉口罩時、立即出示醫生證明;結果警察質疑是「假的」,除用強光照射關先生眼睛,還強制他搜身盤查,最終放行。

《立場新聞》一名特約攝影記者,在太古城中心採訪期間被捕,被防暴警察鎖上手扣押上警車帶走,警方指他涉嫌阻差辦工。
圖片來源:取自立場新聞/讀者提供)

面對眾多市民「週日」出門逛街遊玩,港警採「無差別」警告。屯門文娛廣場晚間有十多位市民在場內休息,見防暴警察到來、即高喊「解散警隊,刻不容緩」口號;港警則高舉藍旗,警告在場市民正進行「非法集結」。

綜合各家媒體估計,警方至少拘捕 50 名示威者或市民,而緊隨防暴警察進行採訪或直播的媒體記者,3 日再次飽受港警以胡椒噴霧「近距離精準」襲擊,數名記者眼睛難以睜開需要救治。

灰衣男子手持刀傷人 香港區議員遭襲咬斷耳朵

香港「反警暴七區行街(逛街)」行動,3 日晚上 7 時許爆發流血襲擊事件,爭取連任的區議員趙家賢為制止灰衣男子持刀傷人時,反遭咬掉一部分左耳,現送醫等候縫合手術。警方已逮捕 3 人。

香港明報引述現場目擊人士報導,7 時許,一名穿灰衣男子在太古城中心外持刀砍傷多人,被在場民眾圍毆;灰衣男之後衝出人群欲逃離,趙家賢在上前攔阻時,被灰衣男子咬住左耳撕扯。這起發生在燕宮閣對面太古城中心門口的砍人事件,共 6 人受傷、其中 5 名男女傷者送院;民主黨區議員、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的左耳被咬下一部分,已送至東區醫院治療,現場留下大灘血跡及帶血紙巾。

香港醫管局表示,截至晚上 9 時 51 分,太古城傷人案共有 5 名傷者送往東區醫院,其中兩名男子危殆;一男一女情況嚴重,一男子情況穩定。報導稱,兩名危殆傷者包括一名被刺傷背部及腹部的男子,以及涉嫌行兇、頭部受傷的男子,目前正接受緊急手術;趙家賢則傷勢嚴重,正等候接受耳朵縫合手術。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4 19:30「願我可再共妳赤腳行」悼念陳彥霖苦行@hkdi
  • 11/5 全民口罩日(反蒙面法生效一個月)
  • 11/9 19:30 柏林圍牆倒塌 30 週年@愛丁堡廣場
  • 11/10 10:45 和平紀念日紀念活動@中環和平紀念碑
  • 11/21 19:00 永不忘記 721 靜坐@元朗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