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警挾禁蒙面法 街頭公園商場恣意搜捕市民

圖片來源:截自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 臉書

香港網友今天發起 7 處「行街」(逛街)運動,控訴警察使用過分武力。港警則挾禁蒙面法規定,在街頭、公園並擅入各商場,無差別恣意搜捕聚集或戴口罩的「可疑」市民,致全港宛若戒嚴城。

香港區議會 24 日舉行議員選舉投票,晚間也爆發太古城區議員趙家賢在太古城中心外,遭一名灰衣男子張口咬耳襲擊,且有不明人士揮刀傷人,現場至少有 5 人受傷就醫。

綜合香港電台、明報與香港 01 等媒體報導,針對今天下午的全港 7 個地區「行街」活動,港警形同對任何「可疑」市民,全採「無差別」驅趕、盤查與搜捕等暴力執法手段,證實法律界對「禁蒙面法」讓香港淪為「戒嚴城」的擔憂。

以「行街」活動之一的金鐘添馬公園為例,大批防暴警察下午 2 時即進入公園內清場,那怕是市民獨自一人在草地看書,也遭港警喝斥命令離開;若膽敢「抱怨頂嘴指罵」,即遭港警以「阻差辦公(妨礙公務)」恐嚇控告。

香港警方曾稱,市民只要持「醫生證明」即可戴口罩,然在港警「自由心證」下淪為空談。以屯門文娛廣場為例,一位關姓市民傍晚遭員警要求拿掉口罩時、立即出示醫生證明;結果警察質疑是「假的」,除用強光照射關先生眼睛,還強制他搜身盤查,最終放行。

面對眾多市民「週日」出門逛街遊玩,港警採「無差別」警告。屯門文娛廣場晚間有十多位市民在場內休息,見防暴警察到來、即高喊「解散警隊,刻不容緩」口號;港警則高舉藍旗,警告在場市民正進行「非法集結」。

報導稱,除有大批反送中示威者在各大商場內「逛街」外,「勇武」今天也現身破壞港鐵站進出閘機、餐廳玻璃;在黃大仙龍翔道摩士游泳池外,則有人燃燒雜物並設起路障,現場交通一度混亂。

為此,大批防暴警察晚間起以「執法」之名,強行進入沙田新城市廣場、大埔超級城、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太古城中心、屯門時代廣場等大商場,「恣意」攔截搜索「可疑」人士;面對市民的指責,港警直接以胡椒噴霧伺候,甚至還舉槍恫嚇商場中庭的高樓層民眾。

至晚間截稿前,估計警方至少拘捕 50 名示威者或市民,而緊隨防暴警察進行採訪或直播的媒體記者,今天再次飽受港警以胡椒噴霧「近距離精準」襲擊,數名記者眼睛難以睜開需要救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