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鐵路立體化自償率擬取消 地方政府負擔可望降低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檢討鐵路立體化審查作業要點,目前的方向是擬由中央統籌規劃,同時取消自償率審查門檻,進入審議中的地方自提鐵路立體化案,地方政府負擔可望降低。

鐵路立體化包括高架與地下,目前是地方提出可行性評估,交通部根據「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審查,自償率是審查門檻。

在經費分攤方面,依現有規定,地方政府須負擔自償性經費,中央依地方財政分級,在非自償部分,依地方政府提出的自償率給予不同程度補助,自償率愈高,補助愈多。

交通部長林佳龍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目前有關鐵路立體化訂定的自償率,很多是表面文章,有時為了滿足自償率,數字會灌水,並不真實;林佳龍認為,如果建設是對的,就應用國家資源縮短城鄉差距,要求檢討審查要點。

交通部次長黃玉霖今天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審查要點修正方向是擬由中央統籌規劃鐵路立體化規劃,達到真正符合全國鐵道路網發展需求,同時取消自償率規定。

根據交通部研議修正的審查要點,地方政府鐵路立體化的經費負擔將降低,沒有自償性的經費,回到中央依地方財政分級的補助機制,財政愈困難的縣市,獲得的補助愈多。

黃玉霖說,由中央統籌鐵路立體化規劃後,地方政府若認為有鐵路立體化需求,向交通部提出時,必須有完整的都市發展規劃才可行。

黃玉霖也說,審查要點修正通過後,現有審查中的鐵路立體化案都適用。

目前,地方提出的鐵路立體化,仍在審議中的包括桃園市鐵路地下化、嘉義縣鐵路高架化、台中山線延伸烏日段高架化及海線大甲追分間雙軌部分高架化、彰化鐵路高架化、台南鐵路立體化延伸至善化地區計畫、宜蘭縣鐵路高架化。

以桃園市鐵路地下化為例,目前經費約新台幣 1056 億元,依現有規定,地方要負擔約 530 億元,若取消自償率,負擔降為 200 多億元。

交通部在 2012 年,為使地方政府提出的鐵路立體化計畫需求能整合都市發展及土地開發、合理化鐵路營運機構財務結構,實施「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 2018 年更名為「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