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犧牲89萬選擇自己的高雄人,韓國瑜不去議會的政治與經濟選擇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長韓國瑜正在「放韓假」衝刺總統大選,如預期缺席高雄市議會 31 日的總預算報告。為此國民黨、民進黨議員爆發激烈肢體拉扯,雙方各有議員送醫,也造成議事停擺。

回歸根本解決爭議的方法,其實不難。

倘若韓國瑜不願意承擔市長、總統兩頭空的風險。只要韓國瑜銷假半天,如同日前會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一般,回來議會報告自己首度編列的總預算即可完滿化解議事衝突。

高雄市長韓國瑜請假投入總統選舉, 在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左)會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此,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幹事長陳致中、《年代》當家主播張雅琴都提出呼籲,要韓國瑜回來議會,否則真如張雅琴所說「是不是看不起高雄人?」就目前來看,比起攸關高雄市民重大權益的年度總預算審查,可以明白韓國瑜相當看重莫健與其背後的美國政府。

選擇去與不去的「政治選擇」,堪比「經濟選擇」,同樣需要理性邏輯的思考。原則上各方為求勝選,舉凡行程安排、新聞曝光,政策發言,會適當考量「理想」與「現實」的效益,重點在哪個能「利己」有無幫助選情。韓國瑜最後決定「不去美國參訪」和「不來議會報告」,明顯的處於爭取選票跟政治責任間的拉扯。

只不過如今「被犧牲、被妥協」的是去年投給韓國瑜的 89 萬廣大高雄選民。

必須說,從韓國瑜角度來看,這些是困難的抉擇,原因在於以現今政治情勢推估 70 餘天後的大選結局,由於「跨期選擇」行動決定的時點與收穫時間、結果不一致,需要參考的因素更多,更常遭遇思考上的陷阱。

高雄市政府 109 年地方總預算 10 月 31 日交付議會審查,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 舉行記者會,要求市長韓國瑜銷假至議會報告總預算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成語「短視近利」就是其中典型的困境,這不僅單純形容被眼前事物所蒙蔽。而是詳細描述關於現實的錯誤認知,會使人們在決定當下對「當前的重視的程度遠高於未來」,

如果說去美國、去議會所帶來的競選優勢,要未來才能看到,不如繼續跑行程。等改天有空再去美國或等待總統落選再回來高雄市政府,對韓國瑜的競選才會是最佳的策略,但顯然無助於高雄市民福祉。而隨著投票時間逼近,行動上思考「現實」與「理想」比重會偏移,倘若尚存充足時間,越會注意理想,反之距離越近,則考量是否能達成的比例升高。

儘管,韓國瑜的政策被批評過於理想甚至為天馬行空,值得注意韓國瑜陣營在選舉節奏的鋪成上一向非常注重「現實效益」,不會有偏向理想性無顯著獲益的打法,因此看不到長期真正對民眾有利的政治經營。

這才是目前對總統蔡英文連任選情的最大威脅,韓國瑜在固守選票上的出手看似刻意挑起「政治口水」或隨意「大撒幣」,實際上各個議題都精準有效達成既定目標。

在好像非理性的競選手法下,隱藏的是韓國瑜步步經過盤算的選舉權謀,現在高雄市議會藍、綠皆傷衝突不止,卻又好像連結不上韓國瑜的政治責任,迴避回到議會報告,這才是傑出的一手。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