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稱應對統一保持「開放」 馬英九要用台灣人的自由民主陪葬?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在英國牛津大學牛津大學辯論社以「十字路口的兩岸關係」(Cross-strait Relations at a Crossroad )為題在牛津辯論社發表演說,針對穩定台海和平提出三點建議,首先就稱,「台灣必須透過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有誠意改善與對岸的關係,以恢復兩岸互信。」

馬英九表示,第二,台灣應對統一問題保持開放的選項。在 1992 年的憲法修正案中,統一這個選項並沒有被排除,但沒有固定的時間表。第三,台灣應堅持要在台灣人民準備好的前提下,才展開統一的對話。

前總統馬英九。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英九指出,統一的協商過程應該要和平與民主,不能動武或威脅要動武,也必須先獲得台灣人民的同意,少了這點,台灣就不應該與對岸進行統一的對話,也應該根據九二共識繼續維持和平發展現狀,等待合適的時機來臨。在此同時,兩岸應持續提升兩岸交流的深度與廣度。

馬英九的「台灣應對統一問題保持開放的選項」,不但是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更無視 1997 回歸中國統一後的香港慘況。

馬英九親中的意識形態,竟要用兩千三百萬人民的自由民主陪葬,實在令人可議。馬英九的三點,依舊不脫他長期以來看待兩岸問題時的基本框架:無視現實只看法條。

1992 年的憲法修正,固然沒有排除統一選項,但當時的脈絡是為了維持「兩岸互不隸屬」的現況,對中華民國憲法做出相應的調整,並因此制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後續法律。而長期作為國民黨兩岸關係神主牌的「九二共識」,也在今年初習近平對台談話中,明確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而壽終正寢。按上述發展歷程,馬英九要求台灣人民接受九二共識,根本與理不合。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再看香港現況,反送中示威遭港府與北京聯手殘暴打壓,如 15 歲游泳好手陳彥霖「被失蹤」者所在多有,台灣人民想起戒嚴時期的國民黨,想起一樣「被失蹤」的許多台灣菁英,香港出生的馬英九無視這些冒著生命危險,上街爭取自由的港人處境,還配合港府譴責,大半年後,落下鱷魚的眼淚僅是為遭陳同佳殺害的港女家屬,仍無視那許多在街頭被暴打、被失蹤的港人。

15 歲香港少女陳彥霖。
圖片來源:截自臉書

香港的例子很清楚的告訴大家,兩制是假,一國才真。香港之外,中國對新疆、西藏的迫害,更早就是全世界關切的現在進行式;現在連日本學者都被設局,應邀訪問中國隨即被以冠以「間諜」罪名逮捕。

如此惡形惡狀,被全世界看清真面目的國家,恐怕只有像馬英九這種心中只有中國的深藍意識形態者,才會想要「投入祖國的懷抱」吧?

本文作者為蔡育語,台灣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