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關係陷低潮 中國設立歐洲事務特別代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美中關係陷入低潮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1 日宣布,中國政府將設立「歐洲事務特別代表」,並任命曾任聯合國副秘書長的吳紅波擔任代表。但他並未提到此舉是否在針對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 2017 年 1 月上任後,與中國關係因戰略設定及美中貿易戰而逐漸陷入低潮,中國在 2018 年中便曾試圖運作「聯歐制美」,更派遣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赴歐洲遊說,但未成功。

中國外交部針對全球各區域及議題,設有「特別代表」一職,負責代表中國政府,處理轄內區域或事務的問題協調處理及解決。

已知資訊顯示,目前中國外交部除歐洲事務特別代表外,還設有朝鮮半島事務、非洲事務、拉美事務、人權事務、氣候變遷事務、阿富汗問題等特別代表。

耿爽在中國外交部 1 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政府決定設立歐洲事務特別代表,是為「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加強各領域交流和務實互利合作」。

面對媒體詢問,為何選在此時設立歐洲事務特別代表,耿爽說,中歐作為世界上「兩支重要力量」,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等方面,擁有重要共識和廣泛共同利益。

他提到,中國設立歐洲事務特別代表「有助於雙方加強溝通、協調與合作,深化互信、創新進取,共同推動中歐關係在新時期取得更大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